送餐时常被人认出来 一句“真棒”让他感到温暖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安文元

11月15日上午,一辆外卖摩托车在高新园区黄浦路被钢丝绳挂倒,车辆撞到路边路缘石起火,骑手摔入草丛,身上也着了火。危急时刻,路过这里的另一名外卖小哥张德江扔下自己的车,从侧面绿化带跳进了大火里。他使尽全身力气,把180斤重的受伤小伙往外拖,几次滑倒,从未放弃,在这个过程中,又有另外两名司机停车参与救援,直至将伤员拖至安全区域,脱离了险境。

张德江的英勇事迹被报道后,引发社会关注,为了奖励他的这种见义勇为行为,11月26日,从大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传来好消息,张德江被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奖励5万元,两名参与救援的热心司机也被找到,他们分别是张宏伟和闫晗,给予见义勇为嘉奖,分别奖励3000元。

昨日,高新园区公安分局的民警将奖状和奖金递到了他们的手上。据了解,事发后,高新园区公安分局立即介入调查,分别前往伤者治疗的医院,并联系到张德江本人,对整个事件进行了全面的材料收集工作。由于两名参与救援的司机并没有留下姓名,公安部门通过查找核实,最终确定了他们身份。随后报请高新区管委会,经管委会批准授予张德江“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给予张宏伟和闫晗见义勇为嘉奖。

昨日,张德江是和妻子一起来领的奖,原来他们刚刚从老家抚顺回到大连。救人的事被报道后,抚顺的媒体也关注到了这件事,专门邀请张德江回到家乡接受了当地电视台的采访,“他就是个老实人,干的都是老实事。”张德江的妻子说。

拿着沉甸甸的奖状和奖金,张德江有些激动,他说自从被报道后,不少亲戚朋友都打来电话,担心他在救人的时候受了伤。在送外卖的时候也经常被认出来,“有时候客户打开房门,一看是我,就会问‘你是不是小黄?真棒’。这让我觉得挺温暖的。”提起自己拿到奖金后的打算,他说他还是挺热爱送外卖这个职业的,还是会继续送外卖,当岁数大了,干不动了,他打算在大连干个小买卖,找机会回报大连社会。

“再遇到这种事,还得帮忙,这个没的说。”张德江告诉记者,上个月他还专门买了营养品到医院想去看看自己救下的伤者,没想到由于医院规定,他没能见到面,只好托伤者的亲属把东西和心意带到,“我现在就希望他能尽快康复。”

另外两名见义勇为者张宏伟和闫晗对于自己获奖多少有点意外,“当时伸手帮个忙,完事就走了,没想到民警会找到我。”闫晗说,当时他也是路过,看到张宏伟和张德江正在救人,情况很紧急,就立即下车帮忙了。而张宏伟说,他也是外地来大连打工的,在旅顺一家市场经营档口,“我真没想到,自己一个举手之劳,大连能给我这么大个荣誉。这个奖状我收下了,但我想把这3000元奖金捐给受伤的那位兄弟,让他好好治病。”张宏伟说,自己的母亲也是刚刚出院,对于亲人生病住院,他感同身受,希望能尽自己的一点力量帮助伤者。民警表示会帮他联系,实现他的心愿。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