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攻坚让乡村更美更宜居

整村实现水厕入户,修建花墙近4公里,栽植绿化树木5万余株,铺设彩砖1.5万平方米,安装路灯185盏······大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让曾经“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金普新区炮台街道袁屯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党总支书记吴兆坤高兴地说:“村里的环境好了,不仅增强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还为咱带来强村富民的金钥匙。”

2018年以来,大连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好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统筹城乡融合发展,以农村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为主攻方向,加速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截至目前,全市已投入20多亿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

大连市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建立上下联动、部门协作、共同推进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机制。先后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行动实施方案、“百村示范、千村清洁”行动实施方案等系列指导文件,严格实施“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三长包农户”四级包保责任制,建立“周报告进展、月调度重点任务、季总结讲评”落实机制。市级领导53次现场督导,召开推进会、调度会46次,有力推动整治行动循计划、按节点扎实推进。

持续强化督导督查,以督查促整治。大连市将“千村美丽、万村整洁”行动完成情况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重强抓”考核体系和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体系,推动整改问题1240个。市直机关抽调150名党员干部,逐村开展驻村督导检查,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通过三年整治,大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目前,全市开展垃圾分类的行政村达到98.78%,实施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30万座,“四旁”植树1076万株,新建通屯油路800公里,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96%,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