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旅顺口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王家年:

推广优质樱桃 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谢小芳

旅顺天艺生态园去年新建造的温室大棚里面,种植的樱桃树苗都是由旅顺口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家年亲自挑选引进的新品种。这其中最让王家年期待的,就是叫“罗亚李”的极早熟品种。通过控制大棚的光照,提早结束“罗亚李”的休眠期,在旅顺3月份左右它就能够成熟,比山东露地樱桃的成熟期要提早。

“‘罗亚李’比红灯还能提早一个星期上市,这是我们大连较早熟的温室品种,增强了我们的大樱桃的市场竞争力。”仅这两年,王家年就引进了12个新品种大樱桃,除了极早熟品种,他还引进了一些中、晚熟品种。

“大连是全国大樱桃物候期最晚的一个区域,所以就要发挥我们的特点,可适当发展中、晚熟品种。”王家年培育的樱桃新品种“晚蜜”,该品种成熟期晚、抗裂果、商品性好、耐运输。“晚蜜”获得2016年大连市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

30多年的农技推广生涯,王家年全面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肥料利用率提高了4个百分点,完成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0万亩左右;为金普新区首次大规模种植面积达千亩的薰衣草花田提供技术指导;在土城子村建设了放心蔬菜基地;完成全区各项农业普查工作,为旅顺农产品安全生产提供保障;强化对农民实用技术的培训,发放大量科普资料,培养了一批技术精英;引进马铃薯、甘薯、樱桃、无花果等新品种几百个,每年平均引进推广新品种40余个,新技术近20项,筛选出产量高、市场需求量大的优良品种,为旅顺农业高产高效发展提供技术保障;组织撰写《旅顺农业科技》杂志,打造科技宣传新阵地,农民兄弟亲切地将它称为“及时雨”“不走的技术员”。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