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做公益 小家传大爱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在王官升的身上,有着一系列荣誉:中国好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中国希望工程30年希望之星、辽宁省青年五四奖章、辽宁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这位出生于1988年的农家小伙,家住沙河口区李家街道,不但自己矢志不渝投入做公益,更带着妻子和孩子一起做志愿服务,和妻子累计捐款40多万元,带领团队帮助重疾患儿、贫困学生330多人、困难家庭270多户,累计惠及35万人次。王官升的儿子王嘉和,虽然不到四周岁,已然是一个资深小志愿者,经常跟随父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环保捡垃圾,看望失独老人,为其送去欢声笑语。

王官升是瓦房店市太阳街道王店村人,他从小家境贫寒,在各级政府和左邻右舍的帮助中成长。“长大后,我一定要帮助别人!”善念由此而起。经历了从打工到创业,不管身处何种环境,帮助别人、投身公益,始终是王官升坚守不渝的信条。他用实际行动去圆自己小时候的心愿,现在做公益成了王官升的第二职业。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还在饭店打工的王官升立即跑到大连红十字会报名,要求去震区做志愿者。虽未能成行,但他仍然通过发起销售“爱心菜”等活动,为震区灾民募集了数千元善款。自2008年开始,王官升带领爱心团队资助贫困学生180多位;帮助的患病儿童有150多位,平均为每名患儿募款约5万元,其中,帮助一位患眼癌的儿童募款超过100万元。王官升被7所高校聘请为校外指导老师,为学生们提供公益、创业辅导;他发挥书法特长,举办“全城义教”公益书法课堂400余期,为千余名小学生启蒙书法,弘扬传统文化;他发起“全城义载”公益项目,目前已为3573名市民提供了爱心“专车”服务;此外,他还带领公司全员参与公益,发起“益碗长寿面”和“孝行中华、全国义剪”公益项目。

做公益的路上,王官升有一位“贤内助”,他的妻子刘雪,一直是在他身后默默支持他的那个人。2013年王官升结婚当天,他和妻子一起组织爱心义卖活动,帮助一个“妻子身患癌症晚期,女儿又患白血病”的家庭,并在结婚费用捉襟见肘的情况下捐助了2000元。2019年5月,王官升筹集6.5万元,帮助家庭贫困的抗美援朝老兵张大爷盖了新房。

2020年8月,为帮村民销售因受疫情影响滞销的玉米,王官升和妻子带领志愿者行动起来,在他们的号召努力下,不到7个小时将滞销的玉米全部网上销售完毕,他们负责爱心玉米的义卖、分发、配送、数目统计,连续两天忙碌到凌晨2时许。

就在最近,王官升和妻子又发起“义卖苹果,爱心救急”公益活动,帮助瓦房店身患癌症晚期的宋大娘义卖滞销的苹果……

像这样的事还有很多,王官升和妻子刘雪带领爱心团队,不断在传播大爱的路上坚定前行着。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王官升第一时间发出驰援抗疫一线倡议,除夕夜凌晨3时组建抗疫筹备组,大年初一联合大连民政局、慈善总会发起“守护大连,驰援武汉”公益项目,号召倡导2.6万人次参与,募集款物9000万余元。两次战疫期间,王官升平均每天奉献16小时,带领志愿者累计搬运医护物资300余吨;发起“关注受疫情影响的贫困学生”项目,通过大连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平台,募集18万余元,已资助131名学生;组织200人大学生团队,为资助的学生提供线上辅导、免费提供宽带、智能手机、电脑等;建立由150位邻居组成的“小区居民志愿服务微信群”,参与到所居住小区的杀菌消毒工作中,累计服务1800多户居民;发起“您无偿献血,我专车接送”公益项目,号召270余人参与。

王官升的妻子刘雪,在战疫期间也当仁不让。7 月 22 日,大连市出现本地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后,刘雪积极响应号召,带领自己组建的大连壹零后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从楼道杀菌消毒到搬运矿泉水,从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到慰问失独老人,无怨无悔。王官升一家人以小家传递大爱,成为我市众多文明家庭的一个缩影。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