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钰民:用青春逐梦“大国工匠”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许晓楠

赵钰民是大连华锐重工曲轴高精尖设备曲轴车床的主机手。85后的他,用几年时间完成了由初级工到“双料”高级技师的升级,参与了中国首支瓦锡兰82T型曲轴、中国首支对接型曲轴11S90ME-C、中国首支最长全冲程6G80型曲轴等诸多“中国第一”的制造,曾获“辽宁工匠”、 辽宁五一奖章、大连市劳动模范称号。

华锐重工曲轴公司成立的目标是实现中国船用低速半组合柴油机曲轴的国产化,全力解决制约我国造船业发展的“瓶颈”问题。针对7G80型号曲轴,加工难度大,上百道工步的重复、检查、修整严重影响了整体加工进度的问题,赵钰民细致观察每一工步的细节,与加工过此产品的操作者交流经验,把稳定的加工方案及质量控制要点重新梳理,编制出了《大型曲轴7G80产品型号加工指南》。在尺寸精度、形位精度控制方法和安全注意等曲轴整体加工方面进行了整改,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应用和完善,此型号产品一次交检合格率达到了99%以上,产品加工周期也由之前最长的20天稳定在现在的12天,不仅降低了成本,还提高了产品质量。

2010年5月,赵钰民凭借突出的工作业绩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公司领导将其调至高精尖设备“德国曲轴整体加工机床”工作岗位,负责曲轴整体精加工工序,并参与制造了曲轴公司首支曲轴、首支90型曲轴、中国首支瓦锡兰82T型曲轴、中国首支对接型曲轴11S90ME-C、世界最大22000标箱集装箱船用曲轴(W12X92)。

随着曲轴产品品种和生产经营规模的扩大,迫切需要掌握整套曲轴加工工艺的机床操作者,以提升产品制造技术水平和加工效率。赵钰民开始仔细研究本岗位的工作,千方百计挖掘机床内在功能,通过优化数控程序,合理选用刀具等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地提升曲轴车床的利用率。他曾在公司首支特大对接型曲轴11S90ME-C加工中,自行设计编制程序,改变了加工R根时只能手动进给效率低的难题,单支曲轴提效35%。

在世界最大22000标箱集装箱船用曲轴(W12X92)研制过程中,出现了一个难题,让曲轴公司整个技术团队束手无策。赵钰民组织相关班组成员,集思广益,大胆地提出,通过调整中间支架的承受压力分配值,使整体曲轴受力平均,从而解决曲轴自重过大机床难以加工的难题。经过反复试验,成功破解了难题,避免了曲轴端面受损,保证了曲轴整体加工工期要求,使大连重工在与国际知名公司试制竞争中脱颖而出。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