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实践】大连裙带菜企业出口订单量大幅增长

作者:王荣琦

12月7日,大连海关所属七贤岭海关关员来到大连盛海水产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帮助企业完成出口前的产品质量自检自控。当天,一批重2.3吨的裙带菜通过海运方式发往日本。

大连是中国裙带菜的主产区,年产量占全国裙带菜总产量的90%以上,其中超过半数远销海外市场。日本作为我国最大的裙带菜进口国,其市场份额的70%来自中国。

“海关在注册登记、资质手续备案等环节全程指导,帮助我们与日方协调,最终我们的裙带菜顺利出口到日本市场。”大连盛海水产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海连介绍,“自9月份开展出口业务以来,公司已经出口裙带菜和海带26.25吨、货值8.14万美元,对方新增了订单,明年的出口量还会有所提升。”

今年以来,七贤岭海关通过不断畅通关企沟通机制,在线上微信群提供全天候海关政策咨询协调服务,在线下定期召开政策宣讲会宣传介绍最新政策,进一步简化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程序和申请材料,全面推进无纸化网上办理注册登记和备案资质手续,“云”签发原产地证书,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全流程在线上办理海关业务。

七贤岭海关在日常监管过程中实时跟进裙带菜出口的各个环节,指导企业强化提升裙带菜原料养殖场和加工厂的自检自控及产品溯源管理,从源头上保证产品符合检疫要求。为最大限度压缩企业通关时间,综合采取提前申报、预约检验、风险监测等多种便利化检验监管措施,确保出口裙带菜随报随检,即检即放。(作者单位:辽宁日报社)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