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方便!大连“我要开书店”等事项实现“线上联审联办”

天健网消息(马俊锋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毛雪梅)12月14日,李先生来到中山区公共行政服务中心“一件事一次办”专区,办理开办书店审批手续。本以为要向市场监管、新闻出版、城管等多个部门提交申请材料,填写多张表单,等待多日后才能办成,没想到,在只提交一套材料、线上填写一张表格后仅2小时,他就拿到了经营书店的各类证照。这是大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企业群众带来的便利。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高位推动下,市营商局将“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破解企业群众办事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的有力抓手,制定了《大连市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成立了“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专班,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并自主开展了与之配套的最具基础性、支撑性的“三统一”改革,按照“市级牵头、市县联动、试点先行、稳步推动”原则推动改革工作。目前,对全市依申请6类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逐项梳理规范和颗粒化分解,形成17414项颗粒化基础数据,夯实了政务服务标准化和数据共享基础。市县两级513项“一件事一次办”单一事项上线运行,12项多部门联审联办“一件事”上线测试。

根据“主题式套餐服务”的审批流程,市营商局、市大数据中心共同研发上线了“一件事一次办”联审联办系统,通过智能问题导引、数据共享交换,避免群众在多项业务办理中反复填写个人信息、提供相关证明,此举大幅提高窗口办事效率,办结时限较之前缩短73%、一次性现场即办率提高到95%以上。大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经验在全省推广。

作为全市四个多部门联办“一件事”改革试点地区之一,中山区在全市率先完成了多部门联办“一件事”线上线下协同办理,实现了“进一扇门、到一个窗,通过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为全市年底前全域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力争实现“一件不两送,一事不两办,一问不两询”的政务服务改革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