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沿海六城食品安全信息数据共建共享

天健网消息(井惠群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金东淑)在日前于我市召开的辽宁沿海六市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合作会议上,大连、丹东、锦州、营口、盘锦、葫芦岛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签订了《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合作协议》,制定了《辽宁沿海六市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协作市际联席会议制度》,以进一步加强辽宁沿海六市市际之间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工作, 提升食品安全区域风险防控和应对能力,促进区域内食品行业健康发展,让这些地区的消费者多了一道食品安全保障。

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成立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区域合作领导小组,将按照“信息共享、监管互认、协同高效、共建共创”的原则,着力推动区域食品安全信息通报、风险会商研判、风险预警交流、风险防控等领域的广泛合作,建立有效的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区域合作机制。每年至少召开一次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会商联席会议,遇到紧急状况时可根据需要临时召开联席会议,及时研究合作事项和风险预警交流合作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等;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定期通报食品安全信息。

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根据合作协议和联席会议制度,探索建立跨区域协作机制,在信息交流、人员培训、风险预警、舆情监测处置和核查处置等方面形成有序、高效的运转体系。

及时通报日常监管、抽检监测、舆情监测、稽查执法、投诉举报、应急处置等方面发现的各类重大食品安全风险信息,定期召开食品安全交流会议,互通反馈跨区域不合格(问题)样品核查处置、下架召回、风险控制、原因排查、信息公开等情况,加大各方现有的信息数据系统的互联互通,逐步实现区域食品安全信息数据共建共享。

适时召开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会商会议,共商解决区域性、系统性、源头性重大问题。

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及其运用优势,搭建区域之间食品安全科普宣教合作平台,依托科普专家和科普平台联合开展多种形式的食品安全科普活动,提高区域各方的参与度,探索形成区域食品安全科普活动品牌并推广。

支持和鼓励各方跨区域开展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补充检验方法、地方特色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和食品加工操作规范、快检方法的研制与申报。

组织实施风险交流合作,互派工作人员、技术专家,联合开展食品安全交流基本理论、预警分析方法、风险交流技术、信息化技术应用和不合格(问题)食品核查处置能力等领域的技能培训,全面提高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