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持续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出台“五项措施”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

(王文晖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吉存)近年来,大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通过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我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推动“两先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环境。近日,市住建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在工程建设审批服务上锐意创新、持续发力,又出台“五项措施”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获得企业、群众好评。

“取消审、当场批”,审批改革再创新

梳理大连市住建系统“证照分离”改革审批事项清单,印发了《在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开展住建系统“证照分离”改革事项的实施方案》,对营业执照注册地为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的企业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实行告知承诺”的方式进行改革,对能直接取消审批的事项直接取消;对实行告知承诺的事项当场作出审批决定;对优化审批服务的事项精简材料实行电子化审批。这些便民利企的措施出台,减少企业提交申请材料的数量,极大地缩减企业办理时间。

“减初审、来即办”,审批时限再压缩

取消部分事项的初审环节,取消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建筑业企业资质初审,压缩15个工作日的初审审批时限;取消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建筑业企业资质和安全生产许可证变更、注销事项初审,将原本5个工作日的承诺件改为即办件。下一步,拟对建筑业企业资质简单变更、重新核定等事项开展无纸化受理和审批,企业登录“大连政务服务网”按照系统要求“无纸化”报送材料,并可通过系统查询办理进度,自行领取或邮寄送达相关审批结果文书。

“一站式、零跑腿”,审批服务再优化

在办理个别行政审批事项时,由于部分申请人电脑操作不熟练或未能及时上传材料,造成多次跑腿、往返咨询等情况,影响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效率。通过宣传、引导申请人使用“自助专区”的“智能政务服务工作台”,并配备工作人员全程协助办理,申请人无需提前操作,可直接持相关原件至“自助专区”,在工作人员协助下使用高拍仪等设备现场上传,即时办理,对于符合要求的申请即时办结发证,对于不符合要求的材料,一次性告知、协助整改,真正实现一站式审批,只见一次面。截至目前,通过自助服务办理“起重机械备案”事项30余次,获得申请人的一致好评。

积极推进辽宁省建设工程信息网投标人审核新模式,充分发挥市场监督作用,有效利用网络核验和公示监督的模式,完成企业在招投标前的入库审核。目前,已全面落实省外投标人信息公示制(涉及隐私内容除外),真正做到“零跑腿”。

“少重复、多共享”,资质证明再减少

梳理各审批事项清单,减少材料清单和不必要的证明。凡是能通过网络共享复用的材料,不再要求企业和群众重复提交,凡是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信息,不再要求其他单位重复提供。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全国建筑市场监管服务平台”、“辽宁省房地产业信用信息系统”查询、调用营业执照、企业资质等信息,不再强制企业和群众提交。

“放权限、就近办”,办事效率再提高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按照“就近办、马上办”的原则,下放审批权限,调整监管层级。目前已经将“建筑业企业资质”“房地产企业资质”等审批事项下放至自贸区管委会实施,将“辽宁省建设工程信息网信息审核”中涉及到大连投标人的审核权限下放到各区市县监管部门,最大限度缩减企业跑腿距离,提高办事效率。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