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兰店脱贫攻坚强大合力见成效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到2019年年末,普兰店全区43个低收入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54元,同比增长15%,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低收入村农民收入总体保持稳中有增的势头。近日,记者自普兰店区了解到,截至目前,普兰店全区43个低收入村已经全部脱贫退出。

普兰店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部低收入村不仅实现了增收脱贫,更实现了“全面脱贫奔小康”。如今,在这43个低收入村,村民安全饮水比率达98%以上,住房安全农户比率达98%以上,新农合参合率达99%以上,每个村屯通油路达100%,同时每个村都有主导产业、专业合作社、垃圾回收点、村卫生室、文化室及健身活动场所……这就是普兰店区脱贫攻坚战交出的一份合格的答卷。

凝心聚力 社会扶贫不断加大

在这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中,普兰店区委、区政府狠抓各项措施落实,形成强大合力。建立了一本精准扶贫台账,出台了一套扶贫攻坚工作方案,发展了一批精准脱贫项目,确定了一张脱贫时间表和路线图,选派了一村一支驻村工作队,确定了一村一个帮扶单位,建立了一套考核监督机制,对9个街道进行了脱贫退出验收专核。

社会扶贫力度不断加大,引进致富项目64个,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100多个。43个低收入村共争取市区两级定点帮扶单位资金4787万元,帮助低收入村实施民生工程152项。仅大连市中山区就向沙包、墨盘两个街道投入840万元,区人大积极发动人大代表捐资280万元,帮助墨盘、双塔、沙包、星台等街道低收入村发展设施农业,栽植露地桃,修建大口井,建设村卫生室,不断加快脱贫奔小康的步伐。

持续用力 产业脱贫效果凸显

产业脱贫,是普兰店区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的主要着力点、发力点,实际效果已经凸显。在各种产业项目脱贫中,村民脱贫增收效果最直接的就是劳动力转移扶贫项目。大杨集团援建的墨盘村服装厂,乐甲、沙包、星台街道引进的服装、电子加工厂,双塔街道的星泉山庄,同益街道的农业旅游等一系列项目,吸纳当地农民就近务工,务工收入已经占了农民收入的五成以上。

水果基地脱贫项目,是这个区村民增收另一亮点。利用帮扶资金购买果苗,实施11个水果基地生产用水、作业路等基础设施项目,极大满足了生产需求。近年来,低收入村新发展水果面积近3万亩,达产后亩增收1万元,可增加收入3亿元。东部的城子坦、墨盘、星台街道脱贫退出的村都是以露地水果为主导产业的村,家庭妇女联合起来互帮互助,每家面积都在5亩以上,年收入可达5万元左右。

设施农业脱贫项目成为低收入村村民稳定增收的强大助力器。利用扶贫资金改善规模基地生产条件,引导农民资金向设施农业投入,发展设施桃、设施大樱桃等中高端水果温室700多座,番茄、黄瓜、芸豆、茄子等蔬菜大棚400多座。西部的沙包、乐甲、四平脱贫退出的村都是以设施农业为主导产业。三年脱贫攻坚战中,普兰店区用近亿元的脱贫资金建立集体经济项目30多个,主要在低收入村发展设施果菜、农产品储藏、集体股份合作社。项目投产后,每年增加低收入村农民收入1700万元,增加村集体收入350万元。

协同发力 行业脱贫亮点纷呈

民生保障标准提高。普兰店区全面落实农村低保兜底、因病救助、临时救助、低保渐退、低收入家庭政策,累计发放资金2.7亿元,受益71万人次。农村低保标准五连增,由2016年每人每月380元提高到如今的540元。投资655余万元,为1025户残疾人家庭发放绒山羊3075只。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保学控辍水平达到国家标准。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796户。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实现困难居民全覆盖,并做到“一站式”结算,农村困难居民累计免费参保24518人,参保率100%。

公共服务水平得到提升。目前,普兰店区乡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实现全覆盖,组建“1+1+1”家庭医生签约团队179个,贫困人口签约率达到90%。村卫生室落实基本药物制度,100%零差率销售,缓解农民看病贵问题。区妇联开展巾帼创业活动,培训新型女农民、巾帼致富带头人100名。搭建普兰店区供销电商平台,建立农村淘宝物流中心和村淘服务站,培训农村电商人才400人,大樱桃、棚桃、蓝莓等农产品线上交易份额增加。区人社局开展“精准扶贫送技能到基层”活动,新增转移就业人员6000人。

人居条件得到改善。优先向低收入村集中安排道路交通、环保治理、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电网改造、健身活动广场等项目,低收入村人居环境条件明显改善。总投资9.2亿元,新建及大修农村油路738条1412公里,2019年提前实现屯屯通油路。全区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农村饮水工程投入资金6749万元,低收入村饮水安全有保障。在低收入地区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2万亩,建设两个区域粪污处理中心,改造养殖场150家,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到74%以上,低收入地区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