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连非遗的鲜活印迹

/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凌凤 /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特色鲜明的中华文化是极具辨识度的中国名片,其内核就是蕴含其中的意识形态,而非遗传承则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范式。

非遗的生命力以传承力和创新力为核心,“非遗活化”也成为非遗关键词之一。如何筛选出非遗活化资源?如何为非遗活化打造“最世界”“最中国”“最地方”“最特色”的文化体验业态?2020年,在各领域均受到疫情不同程度影响下,非遗文化的发展却做到了逆流而上,从全国到地方都在进行着不同的尝试与努力,寻找着非遗传承的中国方案,大连也在多方面进行着自己的探索……

“非遗+”让传承真正活起来

我国的非遗保护工作始于2005年,15年来,如何在传承中创新、如何在保护中发展逐渐让活态传承成为焦点,而不断扩展的“非遗+”相关领域则迅速催生新的创意,迸发新的活力,使非遗保护成果越来越为全社会共享,也让非遗真正活在当下。

2020年,我市以实施“非遗+”工程为切入点,从多方面让非遗与大连百姓生活零距离。

在端午节邀请虎头鞋帽传统手工技艺、韩氏传统手工布艺技艺、民间传统面塑技艺、辽南刘氏面塑、中山区民间剪纸艺术等非遗项目传承人进行技艺展示,让广大市民学习、体验手作香囊、面人、剪纸等端午传统习俗;在中秋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展销活动中,展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的丰硕成果,助推我市的夜间经济发展;在重阳节,组织复州东北大鼓、马桥子太平鼓舞、大连木偶戏等非遗项目走进我市多家养老机构,用多彩纷呈的非遗表演表达对老年人的关怀。“非遗+节庆”让传统文化了点燃市民群众热情和活力。

除了线下丰富的非遗活动,我市还以“非遗+互联网”的方式,开展了各类线上活动。

举办“我们在一起——抗击疫情·非遗人在行动”非遗作品征集活动,百余幅(件)各类非遗作品通过大连市文化馆微信公众号“我们在一起”栏目得以展示;通过大连数字文化馆推出“我们在一起——非遗人全力以赴 共同战‘疫’”非遗线上展览,用满含深情的作品致敬坚守第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们;指导传承人录制教学视频,在大连市文化馆平台发布“掌上文化馆”非遗云课堂栏目11期,其中,“非遗云课堂之中山区民间剪纸艺术”一课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与驻外文化和旅游机构总部(筹)合作打造的“月满中秋微课堂”,通过中国文化网及驻外机构新媒体矩阵等网络平台在亚非欧19个国家推出……各类网上非遗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我市优秀的传统文化。

除此之外,市非遗中心还于今年上半年到我市马驷骥根艺美术馆、大连艺术品交易中心、西岗区文化馆、大连酒文化博物馆、金阿山艺术馆进行了“非遗+旅游”调研活动,希望找到更多非遗“活态传承”的新思路。

非遗大家族再添新成员

去年年底开始,我市第八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申报工作陆续展开,邀请了25名专家对56个上报项目进行评审。今年5月28日,经市政府研究,普兰店马具制作技艺等39个项目作为第八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进入了我市非遗项目的大家庭。

12月1日,辽宁省人民政府公布了第六批辽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大连贝雕、中医骨诊两个项目成功列入省级名录。

截至2020年底,大连共有市级以上非遗项目192个。其中,金州龙舞等7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级非遗代表作名录,复州皮影戏、庄河剪纸作为中国皮影和中国剪纸的子项目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大连吹咔乐等26个项目被列入省级名录,传统手工麦秸画等159个项目被列入市级名录。

2020年,我市还组织编辑了《骨诊》《大连放海灯习俗》两部非遗系列丛书,预计将于2021年6月出版。丰富的内容、详尽的史料,融学术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编排,势必会吸引大众的阅读兴趣。

除了编辑非遗系列丛书,我市还拍摄了非遗专题纪录片5部,分别为《复州高跷秧歌》《中医付氏针推》《普兰店玻璃画艺术》《传统木雕手工技艺》《金州胡氏石雕》。每部纪录影片时长20分钟,摄制内容以采集非遗项目和非遗传承人为线索,全面客观呈现大连非遗传承发展中的历史脉络及存续情况,将于2021年春节期间在大连五套播出。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正确打开方式

由于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线上非遗无疑是各地非遗活动的突破口,线上线下齐动员成为新的业态。在这一大环境下,今年的大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以一种全新的样式呈现在大连百姓面前。

6月13日,我市通过大连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抖音号、大连数字文化馆平台、大连都市之声抖音号、新浪大连微博于10:00-15:00,5小时不间断云直播非遗传承人现场技艺展示场景。以“主播带你看非遗”形式,带领网上观众一起领略非遗技艺,充分展示了大连非遗的艺术魅力。

直播期间,各平台点击量共计71万,共收到各类型留言1652条,收获点赞数共计5.8万次,其中抖音直播间当日累计观看人数突破99.85%以上的同时段抖音直播,并进入全国小时榜。

同时,大连市非遗中心还在大连数字文化馆平台建立“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专题页面,下设“主播带你看非遗”“非遗云上剧场”“非遗工坊探秘”“非遗购物节”四大板块开展活动。

全新的形式不仅吸引了广大百姓的目光,从全国到地方的多家媒体也都对我市的这次“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线上活动进行了报道。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