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赤:戏曲进校园的意义是培养“规矩”意识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彭杭

“这些年来全国很多城市都在搞戏曲进校园,有的做法具体,有专项经费,这个就很好,有利于传承普及的延续性;而有的就流于形式,需要改进。大连做得比较早,也做得比较好。通过戏曲进校园,现在很多孩子都了解并喜欢传统戏曲艺术,这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分不开。”谈到大连戏曲进校园开展情况时,国家一级演员、大连京剧院院长杨赤如此表示。

戏曲进校园有何意义?杨赤认为,培养孩子们对中华文化的审美兴趣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京剧艺术可以教会孩子们做人,坚定他们的文化自信,树立正确、积极的核心价值观,从而在其人生成长的道路上发挥潜移默化的作用。

杨赤说:“传统文化教育的一些缺失确实对我们的下一代有影响,你看,现在有多少孩子沉迷在游戏的世界里。而像京剧这样古老的艺术可以告诉他们,你要做成一件事,就得要吃苦,要踏踏实实的。京剧可以培养孩子们的‘规矩’意识,这对他们将来走向社会至关重要。”

除了“规矩”意识,传统文化中的经典故事、正面人物也会给孩子们上一堂生动的思想教育课。“所以在剧目上,我们会选择《岳母刺字》《铡美案》这样的选段,就是要告诉孩子什么是忠孝、什么是仁义礼智信,什么是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应该遵循的道德准则。”

关于戏曲进校园如何更好地开展,杨赤建议,不要流于形式,要让孩子真正参与进来。他说:“不要只是让他们到操场上、到礼堂里坐着看一看,看不懂、看不明白,也听不进去,这就是走形式了,不会起太大作用。还是要多搞一些互动性强的活动,让他们有文化认同,从心底喜欢上戏曲艺术。”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