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大连空气质量排名跻身全国前20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12月18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了今年11月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前20位和后20位城市名单,大连排名17,是北方城市中唯一一个排名进入前20的城市。

辽宁省大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1月,大连市区空气质量优16天,良12天,污染日2天,达标天数比例为93.3%。市区各项污染物浓度均符合国家二级标准,其中二氧化硫均值为12微克/立方米,二氧化氮均值为30微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PM10)均值为56微克/立方米,细颗粒物(PM2.5)均值为31微克/立方米,臭氧浓度为96微克/立方米。

大连是北方供暖城市,冬季燃煤污染对空气质量影响很大,进入供暖期后我市空气质量能优于绝大多数南方城市实属不易,这与我市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诸多举措与行动密不可分。今年,我市多措并举,细化梳理打赢蓝天保卫战91项工作任务并强化落实,出台臭氧污染防控20条及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30条,加强重点时段污染管控。同时加强监察执法工作,重点对燃煤锅炉、工业扬尘、挥发性有机物、汽车尾气、秸秆禁烧等方面集中开展专项执法整治,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尤其是针对冬季燃煤污染,市政府印发了《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燃煤锅炉综合整治的通告》,生态环境、住建、工信等部门及属地政府(管委会)各司其职、全力推进,完成383台燃煤锅炉特别排放限值改造、取缔47台燃煤锅炉,淘汰59台兰炭锅炉,锅炉排放的废气更加清洁,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实现了蓝天和温暖的兼得。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