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河市: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转正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近日,记者从庄河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庄河市地区生产总值由上半年下降8.1%转为前三季度增长2%,预计全年经济增长速度将达到3%。


今年以来,庄河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做好两手抓两不误,经济形势整体回升向好,70个重点项目开复工56个,开复工率为80%,完成投资可达到68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比例的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年预计增长将达到8%,固定资产投资连续6个月保持正增长态势,全年预计将增长32.4%。


庄河市始终将项目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力推清洁能源、教育科创、文旅康养三大新兴产业,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三峡新能源大连市庄河Ⅲ海上风电场项目(30万千瓦)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中船重工大连市庄河海域海上风电场址Ⅱ项目(30万千瓦)累计完成23台风机吊装,以风电为主导的清洁能源产业在庄河开始形成集聚。此外,庄河市着力推动教育科创产业蓬勃发展,庄河大学城康养区项目投入使用,大连工业大学艺信学院、辽师海华学院2020级新生入驻,目前庄河大学城东西两个校区有学生近18000人,为庄河城市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借助自然资源禀赋优势,庄河市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建设,编制了《庄河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全域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等多部相关规划,完成1.5亿投资用于交通、停车场、厕所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旅游景区实现互联互通。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服务保障,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庄河市设立9个重点项目推进专班,项目范围涵盖海上风电、永记水库二期光伏发电、核电、抽水蓄能电站等重点领域的重大项目,围绕征地动迁、实物指标调查、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等方面明确项目推进路径,提出工作要求,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竣工、早投产,项目推进“头雁效应”得以有效发挥。特别是2019年9月庄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可行性研究工作启动以来,市领导亲赴国家、省级有关部门协调推动重点问题解决,在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下,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仅用时一年两个月,打破了国家电网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可研阶段用时最短记录。


社会民生事业得到不断改善。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庄河市持续做好民生改善工作,民生领域支出不断增加,1-11月份,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同比增长了20.5%。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城镇新增就业7266人,登记失业率2.36%。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正增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4%。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