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普新区全力打造“知识产权”最优平台

(徐惠洁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郑鸿)截至2020年11月,金普新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056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23件,远超我国2020年达到万人12件的目标。随着体制机制的持续创新、利好政策的不断出台以及知识产权服务的日趋完善,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运用已融入创新的血脉,成为金普新区经济新常态的重要支撑,也是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成果体现。这是记者昨天从金普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了解到的。

发明授权量的快速增加,源自金普新区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推动知识产权强区建设,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驱动区域创新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取得成效。金普新区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连续5年位居大连市前列,其中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从2010年的2680件和1206件增长到2019年的6005件和3503件,实现了跨越式增长。

“知识产权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动力源泉,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切实举措。几年

来,金普新区市场局始终坚持实施知识产权发展战略,着力加快优化发明专利结构,引导专利由数量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并取得了显著成果。”金普新区市场局相关领导告诉记者。近年来,金普新区不断加大知识产权创造实施计划项目资助力度及范围,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政策宣讲培训,打造北方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构建全新的专利技术与产品的线上展示交易平台,探索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工作,为金普新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专利的有效状况,特别是发明专利的有效状况,是衡量企业、地区或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指标。发明专利在申请之后,要经过能否授权、能否维持、能否应用、能否产业化等一系列“考验”,才能断定其是否对产业发展起推动作用,是否为“创新”的有效专利。在金普新区发明专利拥有量中,企业有效发明专利占比达67.6%,知识产权发展逐步实现从重“量”到重“质”的转变,为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编辑: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