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细节看素质 通过窗口看服务

(王景慧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巴家伟)日前,一位腿脚很不方便的企业财务人员坐轮椅来到普兰店区税务局,办理企业落户、实名认证、发票领取等一应业务,一楼自助服务区税务人员邓兰兰及时接手服务,由于一楼与设在二楼的办税服务厅之间不通电梯,邓兰兰便根据其提供的相关资料,跑到二楼为其打印税控设备安装通知书,到一楼帮其购买税控设备,又回二楼为其办理税控设备发行,再返回一楼,耐心辅导其进行票种核定、发票领取等,赢得了办税人好评。

普兰店区税务局将纳税人缴费人的堵点、难点作为自身工作的“考点”,让优化营商环境的新举措给纳税人缴费人带来真切便利。该局明确要求,首位接洽纳税人缴费人的税务人员,必须对其涉税诉求与个性需要认真“作答”,一管到底,确保其话有人听、惑有人解、事有人办。邓兰兰的服务过程,正是该局透过一个细节看素质、通过一个窗口看服务的具体体现。

对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业务,普兰店区税务局除实行网上办、预约办、错峰办、容缺办外,还实行特事特办。今年12月,市税务局在国家税务总局组织的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名列第三,普兰店区税务局作为样本单位之一,接受了纳税人缴费人的全面检视,获得了广泛认可。

前不久,墨盘街道一居民生病住院,发现自己的医保卡无法报销。经村城乡医保代办员王先生核实,是自己不慎将其遗漏,由此产生的大额赔偿,让王先生寝食难安。该局主动对接,让该村全面核查2020年城乡医保预缴期征收明细,确认再无遗漏后,立即向上级反馈,引起市局高度重视,开通了绿色通道,市医保中心在2天之内追加了该居民的医保待遇,王先生也由此卸下了身心重负。

该局税务人员在优化服务中,力求解释得再通俗一点、工作再细心一点,让纳税人缴费人一听就明白、一办就舒服,而且提供“按需服务”,将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今年疫情期间,大连乳胶有限责任公司开足马力生产灭菌橡胶外科手套等防疫物资,进入发改、工信部门的防疫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后,该局第一时间与其连线,系统讲解国家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且经多方协调,将其首笔52万元税款及时退到位。“税政科副科长管彬彬对我一步接一步的耐心讲解,解答了我的所有问题,直到辅导我申请成功。”该公司财务经理姜焕晶激动不已,这笔退税款足额到账,有效改善了企业的资金流,为加速生产提供了保障。


编辑: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