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养生,多“储蓄”少“透支”

冬至是养生的大好时机,都说“冬至补一补,一年精气足”,所以注重养生的老友们,一定要抓住这段黄金期有效进补。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藏就是通过进补,为身体多“储藏”一些营养,好提高身体素质,提前为第二年的“春生”做足准备。

冬至养生重点

冬季养生要藏阳气,重点在“躲”。躲暴饮暴食、躲寒凉、躲是非等。

冬至补阳,太阳是天下第一大补品!要晒后背补阳气。

冬至养生饮食不可过咸,咸伤肾。

冬至养生攻略

1. 三十六计“躲”为上

冬藏要藏阳气!冬天阳气藏得好,春阳才能焕发出勃勃生机。而冬至是阴阳转化的关键节气,也是人体阳气最弱的时节,要学会“躲”才能保护好体内微弱的阳气。

躲寒冷。冬至时节人体的阳气太弱,所以身体的抵抗力也较差,这时要躲着寒凉,外出时一定要戴围巾,捂好背、腹和足底,避免风寒的侵袭,才能不感冒生病。

躲是非。冬季是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躲去是非,就能避免因情绪激动引起的突发疾病。

2. 保健康,补阳气

搓后腰,养阳气。腰眼为经外奇穴,位于人体腰部第四腰椎棘突左右3~4寸的凹陷处。用手掌搓腰眼和尾闾,不仅可以疏通经脉、强壮腰骨,还能起到固精益肾和延年益寿的作用,且男女都适用。方法:双手搓热后,紧按于腰眼处片刻,再向下重推至尾闾部,每日反复50~100遍。

3.饮食咸伤肾

冬季养生饮食不宜过咸,过咸会伤肾,损伤阳气。此外,饮食上还要注意不可过食辛辣刺激之物。

冬季进补可食用羊肉、牛肉等温热的食物防“三九寒冷”。但不可过食,过食易上火。

此外,冬至时节,天气寒冷干燥,导致鼻咽干燥、皮肤缺水,易上火,别忘补充津液,可食用荸荠、藕、萝卜、白菜、猕猴桃、柚子、桔子等滋阴去燥的食物。

4.增强免疫力做针灸

冬至艾灸督脉:大椎、肾俞、脾俞;灸任脉:太溪、关元、神阙、中脘。

冬至是阴阳二气自然转化的时候,在阴阳交接的时候艾灸肚脐(神阙穴)最能激发身体阳气!

方法:每天一次,每次15~20分钟。

功效:调整阴阳平衡,调和气血,增强免疫力,益寿延年。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