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文旅融合提升城市活跃度

大连工业大学副教授石春爽等撰文指出,大连的旅游淡季基本上在每年11月至来年5月间。要促进旅游淡季升温,就应在全域旅游的视野下,以文化为载体,以策划为主线,以创新为驱动力,推进文旅融合,把大连城市“浪漫”的主旋律传播出去,使得淡季不淡。

一是大力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开发与市场化。文化旅游资源开发的核心之一在于文化创意产业,应鼓励文化文物单位、旅游景点景区、创意设计企业之间开展合作;充分利用本地高校的艺术设计资源,通过政府扶持、高校创新、企业转化的模式,促进旅游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与市场推广。

二是打造文化旅游城市IP。据世界旅游组织估算,文化旅游比例占全球所有旅游活动的40%。文化旅游项目不受季节影响,最适合用在旅游淡季提升城市活跃度。大连应充分挖掘少数民族特色文化、博物馆、历史遗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涵,塑造独特的文化城市IP。

三是丰富演出和展览市场。大连现有的演出和展览在丰富自身样态的前提下,需与其他旅游项目合作,形成联动效应,丰富游客体验。

四是利用移动空间创造沉浸式体验。大连的广阔海域很适合运营邮轮游,在加快大连国际邮轮母港建设的同时,如果能利用轮船作为沉浸式情景剧舞台,会带给消费者更佳的游玩体验。武汉“知音”号的运作给我们提供了可借鉴经验,大连也可打造属于自己城市特有的沉浸式剧目。

五是亟须建设以文化、科技为主题的场馆。建设以科技为主题的文化场馆是当务之急,同类产品如上海科技馆、北京科技馆、沈阳科技馆等都是热门的亲子活动场所,也是非常吸引成年人的学习场地。应打造全国最大的数字化海洋科技馆,营造大连独有的旅游品牌形象。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