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斌获第十三届中国摄影金像奖

辽宁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大连市摄影家协会主席王大斌获得中国摄影金像奖。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华 摄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华)12月20日,两年一度的中国摄影金像奖颁奖仪式在素有“天鹅之城”美誉的河南省三门峡市举行,辽宁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大连市摄影家协会主席王大斌和来自全国的18位摄影家获得金像奖殊荣。

中国摄影金像奖是摄影艺术领域的全国性的最高个人成就奖,旨在表彰和奖励在摄影创作领域取得优异成绩的德艺双馨摄影家。历经31年风雨兼程,中国摄影金像奖以优秀摄影家为示范,以优秀作品为引领,不断激励中国摄影人用满腔热忱讴歌时代、记录历史、传递正能量、追求真善美。熠熠生辉的金像奖奖杯,彰显无数摄影人用影像为时代写真,为人民抒怀,为生命添彩。

王大斌的摄影作品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在全国及海外的专业摄影媒体上发表,《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摄影》杂志、《大众摄影》杂志、《摄影画报》《中时周刊》等海内外20多种媒体都刊发过他的作品。王大斌有多幅作品在全国性专业摄影展览和比赛中获奖,其代表作《针灸门诊》获1992年中国新闻摄影奖幽默类银奖,入选人民摄影报十年作品集。其专著《专题摄影入门》由浙江摄影出版社出版,全国新华书店发行。2003年底,纪实摄影作品《针灸门诊》《外面好热闹》《大连学车族》《秋菜大阵》等入选《中国人本——纪实在当代》大型摄影展,并被广东美术馆所收藏。2011年当选大连文艺界十位年度有影响的人物之一、2019年被辽宁省摄影家协会授予“突出贡献摄影工作者”称号。40年来,王大斌用摄影守望大连一方热土,须臾没有离开。他的记录既有宏大叙事,更有细小平凡。他所传递的正是构成一个城市历史的重要的细枝末节。

第十三届中国摄影金像奖颁奖活动和获奖作品展是在第十三届中国摄影艺术节上的重要活动。本届中国摄影艺术节以“战疫脱贫润初心,培根铸魂谱金像”为主题,设有脱贫攻坚摄影展、抗击疫情摄影作品展、抗美援朝影像展、历届摄影精品展、第四届“天鹅之城”——中国三门峡自然生态国际摄影大展等系列展览活动。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