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寻常处写出非寻常味儿

于政礼  大连市资深餐饮工作者。多年从事餐饮培训工作,曾参与1983年版《大连菜谱》的修订工作,著有《大连市餐饮事略》《大连海鲜荟萃》《清真菜谱·海鲜篇》等,其中《大连市餐饮事略》成为大连建市120年以来第一部餐饮行业的历史专著。

张波  大连出版社编审,资深编辑。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藏书票艺委会委员,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辽宁省优秀图书编辑。编辑出版的图书及书装设计作品获全国、省级大奖30余项。

文/记者 阎华 图/薛建东 杨小林

颠勺大厨30年写行业史五味杂陈

于政礼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大厨,从 1964年到海味馆工作,先后师从胡勤发、王学义、丁录敬等名厨,之后在斯大林路饭店、惠宾菜馆、胜利饭店、青山饭店、山水楼、群英楼等名店工作,是大连餐饮行业的专家,他对大连美食和餐饮的执着与思考,令人钦佩。

12月4日,“老友家史班”第八堂课上,于政礼从泛着黄色的、他自己手绘的“天津街商业街著名餐馆分布图(1900~1980)”“大连名厨传承谱(1900~1970)”开始,娓娓道来他历时30载写成的《大连市餐饮事略》,这部从初稿的50万字到成稿的30万字的行业史,凝聚着他一辈子的心血。“他靠一个人的力量和热情记录了大连餐饮的百年传承。”在本书的后记中,有媒体如此盛赞于政礼。

的确,所有优秀的背后都是非同一般的自律。于政礼说:“我就有一种激情和冲动,想把听到的大连餐饮老店的逸闻趣事,大连老厨师的事迹以及师承关系,还有大连名菜佳肴的典故全部都记载下来,从中感受五味杂陈的真实历史。”

于政礼从小生活在天津街附近,到了会消费的年龄,他就成了天津街最小的顾客之一,于政礼手绘的“天津街商业街著名餐馆分布图(1900~1980)”承载的既有对大连这座城市的许多记忆,也有他儿时欢乐的牙祭岁月。

从早期名人来大连必点的被誉为“大连第一名菜”的泰华楼红烧海参,到大连的样板菜“软炸里脊”;从共和楼的看家菜“熘鱼片”的由来,延伸到一道与名伶有关的“面包炒鲍鱼”……大连市曾经最繁华的天津街商业中心圈的美味故事,在于政礼沉甸甸的回忆中变得鲜活亲切起来,那是对锅碗瓢盆的由衷礼赞,也是对人间飨宴快乐之源的泄密起底。

于政礼写行业史体会最重要的一点是“不畏苦”、“有耐力”,行业史浩瀚繁杂,不可能一挥而就,前期的收集资料的过程往往是成功的一半。

“为了了解行业状况,我走访了许多当时的大连饮食公司的老领导、老职工,掌握了大量的大连餐饮行业的第一手资料,同时还到有关部门查阅档案等历史资料,确保相关资料的真实性。“初稿50万字,成稿30万字,收集300多张照片,历经30年完成书稿。”70岁以后才学电脑写稿,学排电子版的于政礼终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连建市120周年,也是他的本命年和参加餐饮行业55周年的背景下,出版了《大连市餐饮事略》,其纪念意义不言而喻。

让食物承载记忆,历史也好,美食也罢,对大连人来说,是那么鲜活,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一本餐饮美食的行业史,让我们在生活中感受历史的宽度和深邃,在美食文化中体悟生活的美好和意义。

家史如何成“书”?有秘籍!

当家族的线索陆陆续续呈现在你的面前时,怎样构思框架,怎样描述一个家族的故事会更好看,怎样把它整合成书的模样……12月7日,“老友家史班”第九堂课,资深出版人张波老师为老友们传授家史如何成“书”的秘籍。

在课堂上,张波详细地介绍了家史写作构思应该注意的事项:

家史写作中,按照时间的推移、时间的进程去构思家史脉络比较常见。因为它以时间为经,以史事为纬,比较容易反映出同一时期家族中各个家庭事件的联系。

张波举了一个例子:侯永禄编著的《农民家史》即以时间的推移作为贯穿全书的线索。作者是陕西关中一位普通而又不普通的农民。说他普通,是因为他和千千万万淳朴勤劳的中国农民一样,面朝黄土背朝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说他不普通,是因为他一手拿锄头,一手握笔杆,利用学习、生活、工作、劳动之余,写日记、记账目、撰随笔、存家书、剪贴报刊,60多年如一日。全书从1869年侯风偕负责修建路井城墙开始写起,一直写到2004年12月24日,时间跨度长达135年。涵盖了作者悲喜交加的一生,折射出一个家庭、一个村庄、一个民族的命运。

另外,家史素材要选取有情节、有故事的内容,老人讲给后辈听的家史,这种口语形式,可以作为语言的一部分。在整理撰写转变为书面形式后,还应该保留这样的特点,为的是增强家史的故事性、感染力和可读性。《活着的传奇》的作者欧阳俊除了记录作者亲历、亲见、亲闻的人物、故事、地方风土民情和人文习俗外,还对那些濒临消失的历史事件和民间文化进行了抢救性的追述。“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活。而死了还活着,就是活着的传奇。我辈渴求的美好与要传承的都复活在书里。”

“家史是家庭价值观的总结,是家族文化的积累和传承,既可以记载家族或家庭发展实况又可以教育后代。”张波老师说,一本“家史书”需要有封面、版权页、前言、目录、正文、年表、后记,如果要出版,则要满足原则性要求、技术性要求、结构体例文字要求……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