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交响乐团奏响亿达之声2021新年音乐会

天健网消息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文 高强/摄影) 当《天使日记》《荆楚安怀》优美的旋律在夜空中奏响,沉浸在天籁声中的人们,思绪随着音符的跳跃,被再次带到那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忆往昔,举国战疫的情景历历在目,这里有感动的泪水、感恩的情怀,更有对驰援武汉、坚守在抗疫一线工作者的崇高敬意……

12月21日晚,由中共大连市委宣传部、大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局、大连慈善基金会、亿达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主办,湖北交响乐团担纲的“致敬抗疫英雄•亿达之声2021新年音乐会”在大连人民文化俱乐部以无观众演出的方式奏响,大连新闻传媒集团文体频道、礁点视频微信号、发现大连抖音号对本场音乐会进行了现场直播。这是“亿达之声”系列音乐会首次采用电视、网络同步直播,创造了亿达之声的历史。而本次音乐会也是亿达中国第26年以高雅艺术回馈母亲城,与家乡父老共同辞旧迎新。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份新年礼物,还有来自荆楚人民沉甸甸的敬意!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无数人的生活。疫情中心的武汉更是令全国人民为之牵挂。各地同胞纷纷火速驰援,雷神山、火神山迅速集结了抗疫先锋。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大连,更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811名白衣勇士奋不顾身相继驰骋沙场,与武汉人民同舟共济,为生命保驾护航。抗疫一线的“海蛎子味”带去了大连的温暖和力量。直至武汉城开,樱花竞放……


亿达中国高级副总裁于大海介绍,为致敬抗疫英雄,亿达中国精心策划了2021年新年音乐会,特邀湖北交响乐团倾情演奏,表达荆楚人民深深的谢意。这也是亿达之声首次采用云端的方式奏响新年音乐会,20日首场直播在线收看人数超过300万。

湖北交响乐团成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已有60余年辉煌历史,是著名歌剧《洪湖赤卫队》的原创首演乐团。湖北交响乐团团长房小速说,这场音乐会不仅是单纯的演出,还代表着6000万湖北人民的感恩之情,更希望用激荡人心的旋律,鼓励大连人团结起来,度过当下难关。   

执棒新年音乐会的是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谭利华。谭利华先后指挥过中国交响乐团、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伦敦爱乐乐团等30余个世界著名乐团,曾于2006年率北京交响乐团出演亿达之声新年音乐会。一曲庄严肃穆、慷慨激昂的交响诗《红旗颂》拉开了亿达之声2021新年音乐会的序幕。在谭利华先生的指挥下,湖北交响乐团演奏了《洪湖赤卫队》《我的祖国》《命运之力》《龙船调》《钢铁洪流进行曲》等国内外经典曲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音乐会还演奏了受文旅部委托创作的、我国首部大型抗疫题材歌剧《天使日记》的精彩选段,以及抗疫作品交响叙事诗《荆楚安怀》,再现了白衣天使们向死而生,把医院当战场、待病人如亲人的感人事迹,展现了军民医护相互扶持、举国上下团结一心的无畏精神。音乐一经响起,便引起了观众们的强烈共鸣,不少人为此潸然泪下。


亿达自创立之初,便积极投身社会公益和教育事业,累计投入资金超过20亿元。始创于1994年的亿达之声新年音乐会以“追逐理想,传递真情”为主旨,至今已陪伴大连市民走过26个春秋。26年里,亿达中国遍邀世界知名乐团和指挥大咖,俄罗斯国立交响乐团、波兰华沙爱乐乐团、芬兰拉蒂交响乐团、英国皇家爱乐乐团、德国哥廷根交响乐团、香港中乐团、湖北交响乐团、爱沙尼亚国家交响乐团、捷克交响乐团、乌克兰国家交响乐团等世界和地区的知名乐团,祖宾·梅塔、奥科·卡姆、克里斯蒂安·雅尔维、谭利华等著名指挥家先后登上亿达之声新年音乐会的舞台,在北京、上海、大连、武汉、郑州、合肥、长沙、重庆、成都等地奉献了百余场高水准的艺术精品,亿达之声新年音乐会已然成为其所到城市辞旧迎新的一种习惯。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