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老字号”“原字号”“新字号”三篇大文章

持续优化升级产业结构 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七论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脊梁,大连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就必须推进产业振兴。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明确提出,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数字化赋能,改造提升“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推动三次产业协调发展、优化升级,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为东北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开出了改造提升“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的“药方”。省委强调,大连要倾力在解决“原字号”问题上蹚路子,为全省作出示范;要在引育壮大发展新动能、解决“新字号”问题上为全省作出表率。肩负重要历史使命,大连“十四五”期间必须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尤其要做好做深“老字号”“原字号”“新字号”这三篇大文章,构建具有大连特点的现代产业体系。

改造提升“老字号”,意味着进一步增强“大连制造”竞争力。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重点打造绿色石化、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一代汽车产业等四大支柱产业。推动装备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建设国内重要的装备制造研制基地。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向“制造+研发+营销+服务”转型、制造工厂向企业总部转型、成本中心向利润中心转型。

深度开发“原字号”,意味着要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石化产业向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轻工纺织等方向延伸,加快长兴岛石化产业基地建设,建设产业链条完整、集聚度高、拥有关键核心技术和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石化产业集群。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狠抓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

立足产业规模优势、配套优势和部分领域先发优势,分行业做好供应链设计,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打造新兴产业链。优化区域产业链布局,加快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

培育壮大“新字号”,意味着要进一步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新兴产业集群式发展,重点发展生命安全、洁净能源、新材料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核电、风电、氢能等清洁能源产业示范应用,打造洁净能源产业先导区。聚焦先进钢铁材料、先进有色金属材料、先进石化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创建国家级新材料产业化基地。超前布局新一代人工智能、增材制造、第三代半导体、量子科技等未来型、先导型产业,打造一批领军企业和标志产品,形成新的产业梯队。同时要加快建设“数字大连”,打造以数据自由开放为特色的数字经济发展试验区。

优化产业结构,做好“老字号”“原字号”“新字号”这三篇大文章,要充分发挥好大连优势,不断提高“大连品牌”影响力。面向全球、聚焦国内市场,主动适应生产和消费升级需要,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增强品牌意识,提升产品品质,推动大连品牌硬实力和软实力整体提升。巩固“大连造船”“大连机车”等品牌基础,提升“中国轴承之都”“中国互感器之都”“中国西装名城”品牌价值,在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开发新兴品牌。打造一批卖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消费品品牌。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提高大连服务品牌用户体验度。关注大连自主品牌成长,讲好大连品牌故事,提高自主品牌影响力和认知度。

从石油到精细化工,从大连制造到大连智造、大连创造,中间是黄金链条,有一条黄金大道。围绕产业“龙头”,配强“龙身”,拉长“龙尾”,促进优势产业插上数字翅膀,进而打造万亿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5000亿级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2000亿级数字与软件信息产业基地以及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若干500亿级新兴产业基地,大连的产业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实体经济的质量规模就一定能迎来大的跃升。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