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结节“三连问” 专家给你正确答案

解放军第967医院心胸外科主任曹辉说,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逐渐增强、各单位年度体检的推行以及肺部CT的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肺部结节被发现。这些患者一般都会到心胸外科就诊,然后就会出现“三连问”——

什么是肺结节

肺结节是指在肺内直径小于或等于3cm的类圆形或不规则形病灶,影像学表现为密度增高的阴影。大于3cm称为肿块,而小于1cm则称为肺小结节。根据肺结节的性质来分,可分为磨玻璃结节、实性结节和混合性结节。其中,混合性结节的恶性可能性最大,磨玻璃结节次之,实性结节尤其是小的实性结节最可能是良性的。

发现肺结节怎么办

一旦发现肺结节,很多人会惊慌焦虑。其实不必过于担心,检查发现的大部分肺结节都是良性的。根据结节的大小,一般以5mm、8mm为分界点,越是小的结节定期复查CT的频率就越低。8mm以上的肺结节要密切随访,至少每隔3个月就要复查一次肺薄层CT,一旦出现形态的变化(如进行性增大、胸膜牵拉、毛刺等),建议行手术切除治疗。

绝大多数肺结节都可以进行胸腔镜的微创手术治疗。微创手术具有小切口、愈合快、预后好等优势。大多早期恶性肺结节切除后,无需进行放化疗。因此,患者大可放心,只要及时就医定期随访,肺结节就不是事儿。

哪些肺结节需要警惕

8mm以上的肺结节需要引起重视,特别是年龄在55岁以上的人;肺结节呈分叶状或边缘有毛刺;局部密度不均匀,表现为实性结节或者混合性结节,有长期吸烟史的人群更要注意,其患肺癌的概率会明显增高。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