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企业升级改造焕发新活力

天健网消息(阎晓雨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近日,在位于旅顺开发区的大连华锐重工集团,新一代“无人值守、无人操作”大型智慧焦炉机械,实现一键操作自动运行,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据了解,旅顺开发区不断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着力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和培育壮大“新字号”三篇大文章,在培育战略新兴产业的同时,聚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以科技创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大连华锐重工集团是一家拥有106年历史的老字号重工企业,自2006年搬迁到旅顺开发区基地后,设备和技术能力大幅提升。在今年“疫情冲击、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下,华锐重工1-10月份销售收入、订货、回款和效益四项经营指标大幅增长,均达到“十三五”以来的同期最好水平。其中,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3.9%,订货同比增长20.6%,回款全年预计同比增长7.6%,前三季度,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586万元,同比增长138%。智能化产品已经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截至今年年底,智能化产品订货有望突破15亿元。

据介绍,旅顺开发区工业园区的中车大连机车城铁分公司、大齐车辆有限公司、大船重工等众多“老字号”企业也纷纷通过创新驱动发展、优化产品服务、技术升级改造等举措,呈现出了发展新活力。一些新兴产业也加快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培育增长新动力。

此外,旅顺开发区还将积极加大对“老字号”、“原字号”、“新字号”的帮扶力度,持续开展“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努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为实现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新时代大连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