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环保发布】金普新区清理完成沙场占地1000余亩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为进一步规范金普新区矿产资源秩序,打击非法采砂、占用土地堆砂等行为,近期,金普新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打击非法采砂洗砂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各执法单位协同作战,用实招、施良策,目前,已清理完成沙场占地1000余亩(其中农用地500余亩),预计今年12月31日前金普新区将关停全域所有沙场,清理完成占用农用地的沙场90%以上。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摸底排查建立健全监察体系


近年来,在砂石需求量大且价格高的大背景下,受利益驱使,有些人在未取得任何审批手续情况下,侵占大量的土地资源开设沙场,导致植物被破坏、良田毁损、水源污染,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造成国家矿产资源大量流失。


今年9月以来,金普新区开展了打击非法采砂洗砂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制定任务清单,责成各街道办事处、派出所对辖区内沙场进行摸底排查,分批次召集各街道沙场经营业主进行宣传动员,并要求其关停沙场,拆除洗砂设备,并限期整改,占用农用地的恢复土地农用性质,对拒不整改或者涉嫌违法开采的沙场依法查处。在清理整治行动中,相关领导一线督战,执法单位协同作战,抽调精锐执法力量出重拳、用实招、施良策,不治彻底不撤兵,对沙场问题进行根治。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先行登记保存涉嫌违法机械设备27台次,对新区华家、向应、登沙河、杏树、亮甲店、二十里堡、得胜、三十里堡等街道共计80余家沙场进行了前期的清理整治工作,对涉嫌违法开采的10家沙场立案调查,基本完成了华家、向应、登沙河、杏树街道共计40余家沙场的关停和部分清理工作,已清理完成的沙场占地1000余亩(其中农用地500余亩),预计今年12月31日前关停新区全域所有沙场,完成90%以上占用农用地的沙场清理工作。同时,将继续跟踪督促监管各沙场进行清理整治恢复工作,将沙场治理纳入日常监管,建立健全监察体系,定期对沙场进行检查,按相关要求推进植被恢复工作,确保清理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严防反弹建立健全管理体制


非法采砂现象具有流动性大、隐蔽性强的特点,这决定了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必将是一场硬仗。在集中整治行动结束后,金普新区将继续打防并举,保持打击非法用地私挖滥采的高压态势,紧盯关停沙场不放松,严防盗挖盗采行为,严控国家矿产资源流向,防止死灰复燃,规范相关行业管理秩序。


同时,相关部门将继续加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全面提高广大群众遵法守法意识,鼓励广大群众积极举报压占土地、盗挖盗采矿产资源等违法行为,确保整治工作取得长久实效。针对被取缔的非法采砂洗砂场,主管部门将继续跟踪监管,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国家矿产资源不流失,建立健全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的管理体制。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