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建筑许可手续办理更省力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毛雪梅)办理建筑许可指标是衡量新建一个建设项目需要办理的各项手续及办理所有手续所需的总时间和总费用。大连在此项指标整改提升过程中,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共取消审批事项14 项,下放11项、合并25项,实现社会投资小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由60个工作日压缩至30个工作日,全市有近200个项目享受改革实惠。

整改提升过程中,大连出台了《大连市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大连市进一步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改革方案》等优化指标文件。建立了“推进重点建设项目审批进度工作周报”机制,每周对我市重点建设项目推进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对开工项目进行持续跟进,对未开工项目进行跟踪督办,确保项目落地落实。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办理环节,制定改革范围内不同类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健全质量风险管控机制。建立“六个一”工作模式,整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窗口,建立工程建设项目一张项目清单,成立了一支近百人的代办员队伍。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部通过大连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平台线上办理,杜绝体外循环。实现项目审批全程追踪与考核,打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最后一公里。

通过深化改革,共取消审批事项14 项,申请材料由改革前的300余项压缩到80余项。实现社会投资小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由60个工作日压缩至30个工作日、其他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由75个工作日压缩至43个工作日、财政投融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由90个工作日压缩至48个工作日。疫情期间,出台基坑和土石方工程提前办理施工许可政策,推进房屋建筑工程建设项目提前开工,为项目单位平均节约3-6个月的建设时间。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