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个冬至饺子,只为看上你一眼”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郑鸿

12月21日冬至的晚上,金普新区马桥子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武艺和战友们刚刚完成几条背阴小巷的消杀工作,突然接到妻子的电话:“工作忙完了吧?今天冬至,我包了饺子,你们一起到楼下大厅来吃吧。”

武艺放下电话愣了半晌,一则为让战友们冬至吃上饺子高兴,二则却是为已经怀孕38周,并随时可能生产的妻子的身体状况担心。而对妻子杨佳琪来说,丈夫的工作地点虽然近在咫尺,但身处一线的他已经连续几天没回家了,能亲手在冬至这天为他和战友们包顿饺子,只为能够看上丈夫一眼。

丈夫从事的是综合执法工作,杨佳琪原本对他的工作性质早已习惯了。然而,此次疫情来袭,综合执法人员的工作一下子变成了抗疫的第一线,不仅仅是辛苦付出,还意味着承担更多的风险。

而就在上周,在孕检时医生告诉杨佳琪已出现产前预兆,也就是说随时可能生产。但双方父母都不在身边,武艺全部精力都在抗击疫情上面,杨佳琪这几天心里越来越没有底了。而武艺这边,封闭区域的物资的保障、大街小巷的消杀、辖区居民核酸检测,武艺和战友们一直在一线忙碌,常常夜里只能合衣睡上三四个小时,过家门而不入早就成了常事儿。

冬至这天,杨佳琪叫来妹妹帮忙,忙活了整整一下午,直到晚上,终于包好了酸菜肉和芹菜肉两种馅总共102个饺子。武艺带着他的8个战友来到家楼下的大厅,细心的妻子早已提前把每盒饺子都包了保鲜膜保温,还为每人准备了蒜酱、饮料、一次性纸碟和筷子,自己则在远处等着、看着。

吃完饺子后,武艺不能回家停留。因为防疫需要,只是在保持安全距离的前提下,与妻子进行了一下深情的“眼神交流”。妻子则只能通过微信对武艺说:“希望你们早日战胜归来,我和我们的孩子一起为你们加油!”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