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脱戎装 又上“疫”线 军转干部主动请缨甘当“跑腿小哥”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郑鸿

前几天还是金普新区综合事务服务中心的一名军转干部,这几天却突然变成了一名“跑腿小哥”。此次金普新区突发疫情,让张石磊一下子发生了意想不到的“身份转换”,同时也收到了无数“五星好评”。

1988年出生的张石磊,不久前刚刚从驻军某部转业来到金普新区。在金普新区管委会综合事务服务中心报道没几天,正赶上出现此次疫情。金普新区紧急动员,大批机关干部临危受命支援抗疫一线,军人出身的张石磊二话不说主动请缨,来到海青岛街道格林小镇成为了一名服务居民的志愿者。

在金普新区此次疫情中,格林小镇是最先封闭的区域之一。但对张石磊来说,不过是“才脱戎装,又上‘疫’线”。起初,他参与核酸检测采样的信息录入等工作,后来看到保障封闭区域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的岗位最艰苦也最缺人手,他挺身而出说道:“我是军人身体好,这跑腿的活我来干。”

为保障格林小镇封闭管理后居民的正常生活,海青岛街道采取很多措施,其中最受居民欢迎的就是线上购物线下送货服务。街道在辖区内选择了5家符合要求的超市,借助网络购物平台,为居民提供送货上门服务。居民在线上下单,超市线下配货,由志愿者送货上门,送货、收货、配送等各个环节都严格落实防控要求,保证人员不接触。截至目前,街道志愿服务队已经为居民提供服务超万次。

网上下单,志愿者送货,封闭区的居民方便了,张石磊这个“跑腿小哥”却忙坏了。每天好几百单货物,蔬菜、米、面、油等日常生活必需品无所不包,他整日在负责的片区来回穿梭,原本在微信群里垫底的步数,一下子“飙”到了排行榜前三。拿着沉重的货物,走急了一身汗,货送完往回走,寒风吹来透骨寒,但张石磊脸上却总是笑呵呵的。

封闭区域有一位老人不会使用购物平台订购蔬菜,子女都被隔离在小区外,老人连吃饭都成了问题。张石磊得知这一情况后,做好防护措施专程来到老人家里,手把手教她如何使用购物平台,并成功下单买到想吃的食物。老人感动地说:“没想到我这辈子还学会网购了,谢谢你呀小伙子。”

“从部队干部到为居民跑腿服务的志愿者,这变化您适应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张石磊笑着说,这算啥?能为封闭区域的居民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就是为大连抗击疫情作贡献,这是我最大的幸福!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