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拎包的人,可以给你灶改吗?

人工煤气置换为天然气,作为大连市政府惠民工程之一,已经开展近三年了。市民们有的购置了新的天然气灶具,获得了200元灶补;也有的居民因为煤气灶具购置不久,而将灶具喷嘴进行改造的。那么,改造灶具,该由谁来进行?大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专业人员作了介绍。

在置换现场,居民经常能看到街头一些背着工具包的“专业施工”装扮人员沿街招揽灶改施工。其实,这些人员之中有一些并不符合规定资质要求,一旦让他们进行灶改,存在很多隐患。

住建部有规定,从事燃气具安装、维修的企业,应经当地燃气管理部门审查批准,取得《资质证书》,并在工商管理部门注册登记后,向省级行政部门备案。而且,企业的从业人员须取得《职业技能岗位证书》才可以上岗从业。

即便取得了资质和证书,也并非就可以永久从事该行业。对于停止安装维修业务一年以上的,以及违反标准、规范进行安装和维修的,或者欺诈用户、乱收费的,燃气管理部门会收回其《岗位证书》,那么,他就不再具备安装、维修资质了。况且,即便手持《岗位证书》,也是不被允许以个人名义承揽燃气具安装、维修业务的,规定要求他们必须在单位执业。有些市民因为他们可以喊价讨价,而雇佣其入室施工,这是很危险的。当你在街头遇见摆放一张纸片招揽生意的“单兵作战”人员,或者在网络随意搜索“维修服务信息”,如果你无法判定其所在的专业企业名称,也无法确认其从业资质身份,更无从得知其使用的安装材料和配件是否符合国家有关标准,那么,让他予以灶具安装、维修施工,无异于给自己设置了“不定时炸弹”。

所以,市民应当选择有固定门店、显示《资质证书》的企业为自己灶改,这会让你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得到更可靠的保障。(高杰)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