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我们在】全员核酸检测进行时,他们再出发!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送走盛夏,迎来寒冬,2020年倒计时的年终岁尾,疫情来势汹汹,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也迎来新一轮考验。在全市各个核酸检测点,医护人员正用汗水和坚持,为阻断疫情传播尽着最大的努力。


30分钟内 一支200人采集队伍集结完毕

12月19日上午10:40,大医一院接到上级命令,要求医院立即组建200人核酸采集工作人员队伍,13:00出发!收到通知后的第一时间,医院领导班子快速响应,立即部署、迅速组织,30分钟内,一支200人的队伍集合完毕。

到达采集点后,200人分为40组,5人为一组,协同工作,与大连市其他医院一起为辖区20万居民进行核酸采集,当天最低气温只有-3℃,中午出发、下午到达,忙碌的工作让防护服湿透了,冷风吹来,让人“透心凉”,真正体会到严冬的威力。

手冻僵了、脚冻麻了,但大家仍然坚守一线,更加快了采集的速度。19日的工作一直进行到凌晨2点,采集完成6.86万例核酸样本,没有片刻喘息,凌晨3点返回医院后,很多护士就在科室暂时休息一下,早上8:30原班人马继续赶赴采集点,开始新一天的采集任务,再一次采集完成4.1万例核酸样本


寒风侵骨 医护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

12月19日下午,大连市妇幼保健院第一批核酸采集100人的队伍抵达金普新区,奔赴各采样点,穿好防护服迅速进入了工作状态。有的采样点在临时板房里,有的在地下车库,有的在临时公交车里,可都逃不过肆虐的北风。寒冷天气给医护人员的采样工作带来了极大挑战。


条件更艰苦的采样点就设在户外,护理部负责人毕琳就带领该点位的7名护士站着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她们一边高效准确地进行采样工作,一边安抚焦急等待的居民。时值寒冬,在北风的助力下,医护人员的防护面屏上已经布满水汽,结霜,甚至结上了冰溜子;尽管穿着羽绒服和雪地靴,医护人员的手脚也很快就冻得失去知觉,只能在采样间隙搓搓手、跺跺脚才能有所缓解。即便如此,她们依然没有放慢手速,只想着让采样的居民少等待,快点回家。

因为路灯照度不够,医护人员只能带着头灯进行采样作业,这里的热心居民从家里拿了大瓦数灯泡默默换上,一瞬间周围都被照亮了,医护人员的心也被照亮了。在这个点位,医护人员借助头灯和路灯连续采样7个小时,直至深夜,圆满完成了1995人的采样工作。

历经一天满负荷工作,有人身体不适无法继续,又有医护人员自告奋勇往前冲。产科主任李玉岩刚刚结束一个白班连夜班,下夜班后来不及回家休整,又出发参与核酸检测。

几乎同时,另一支由8名检验人组成的支援小分队也迅速集结完毕,直奔大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到达后,他们在仪器安装调试、规范流程生物安全培训后,迅速投入核酸检测工作中。从12月20日的凌晨1点开始,第一组进仓。至次日下午22点,已完成3796份标本的检查任务。12月21日,他们又接到大连湾4000份的新检测任务,他们穿上密不透风的隔离服,轮番进仓检测。


白衣就是战袍 只想让采样居民早点回家

12月19日,201名采样人员,10个小时为金普新区4.66万人采集核酸。12月20日,205名采样人员,14个小时为金普新区2.52万人采集核酸。12月22日,201名采样人员奔赴金普新区、沙河口区进行核酸采集。3天时间,大医二院派出医护人员607人次深入社区一线开展核酸采集工作。

12月的大连气温徘徊在零度左右,队员们都套上自家最厚的衣服,贴上医院准备的暖宝宝,穿好防护服,完成物品交接、核对,迅速开始采样。

很多在父母面前还是孩子的年轻护士,一转身就变成了英勇无畏的战士,快速、精准地为市民进行采样。很多周末在家陪伴家人的队员,接到通知、放下电话、立即出发。

(以上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夜幕降临,天寒地冻,零下5到6度的夜晚北风阵阵,防护面罩上凝结的水汽很快就冻成冰霜,手指也被冻得没有知觉,搓搓手、跺跺脚,队员们便继续坚持在灯光下采样。她们并未因为工作了一天而有丝毫放松,因为再多测一个,再快一点,就能尽早阻止病毒扩散的脚步。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市的医护人员担当在前,全力以赴,守护家乡人的健康,保卫大连的安全,这场战疫,我们一定可以打赢!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