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我们在】接到核酸检测通知 居民在群里聊这些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没有焦虑,也没有抱怨,保持安全距离、配合社区登记……12月22日中午开始,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正有序进行。这是一场全民战“疫”,除了医护人员坚守岗位,全体市民主动配合、自觉参与,社会各界力量也被广泛动员起来。


不漏一人 为行动不便者入户检测

“啊,把嘴张开,放轻松。”医务人员熟练地进行完咽拭子采样,迅速把标本封存好,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12月22日上午9点,在金普新区拥政街道一处核酸采样点,大连市友谊医院的医疗队员正紧锣密鼓地为周边居民进行核酸采样。

考虑到居民有老、弱、病、残、孕、居家隔离等特殊情况,大连市友谊医院核酸采样医疗队除了在已设置的点位上继续做好核酸采样工作,另外安排多个小组进行入户核酸采样。

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面屏,拿上采样器材,友谊“大白”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穿过坎坷不平的村路,爬上一层层居民楼……由于穿着防护服的缘故,同样的路程,对于医护人员而言要吃力的多。虽然是冬天,医护人员却热得满头大汗。“没办法,防护服都是一次性的,脱了就不能用了,再热再累也要坚持。”一位医疗队员说。

“婆婆,麻烦您张嘴,发‘啊’的音……”来到村民王婆婆家,医护人员小心翼翼地为老人进行咽拭子采集。“王婆婆今年已经85岁了,身体一直不好,没能及时前往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没想到你们还到家里来服务,太周到了!”村民李大姐笑着说。采样结束后,医护人员立马将样本做密封处理,再放入专门存放样本的密封盒子里,层层密封。负责消杀的医护人员也在旁一直做全面消毒。所有工序完成后,他们又立马奔赴下一户居民家中。



为了不让居民受冻 他们干得漂亮

12月22日晚6时,记者在高新区七贤岭街道枫峪园社区采集点看到,现场分为等候区、登记区、采集区等区域,市民保持距离,在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引导下有序排队采样。每个区域均以10名居民为一组,当一组进入排队登记环节后,工作人员立即开始安排下一组,环环相扣压缩等待时间。


轮到66岁的居民张大爷时,他递上身份证和一张小纸条,上面提前写好了自己和家人的姓名、年龄和手机号码。工作人员仅用了十几秒,就为他登记好信息,而整个取样过程,用时不到1分钟。

“棉签伸进喉咙那几秒有点儿恶心,不过采完就好了!”张大爷告诉记者,不用觉得恐慌,全员检测是为了我们的安全,服从安排就好。

现场的一名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早上已经把椅子摆放完毕,控制好安全距离。为了不让居民受冻,他们还在社区微信群里提前通知,居民按照楼号下来就可以。令人感动的是,社区微信群里,居民们讨论的是如何能让医护人员和社区人员在一个温暖的环境下进行采样,因为他们实在是太辛苦了!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