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型演员刘昌伟:磨炼演技饰伟人

文/记者 阎华 图/薛建东 杨小林

为演好伟人仔细揣摩到神似

今年62岁的刘昌伟是一位颇为成功的企业家,30多年的时间里先后创立多家企业,涉足影视剧完全得益于他的形象。“我额头以上部分与毛主席很像,身材也很像。”刘昌伟说。

“毛主席抽烟时,倒着划火柴,食指和中指夹烟时夹得很深,点燃烟头之后,慢慢摇两下,再吹灭。”刘昌伟总结了毛主席特有的28种肢体语言,“接见外宾时手臂伸出1/4、卷着看书不戴眼镜用放大镜……特型演员除了外形要相似,更重要的是细节上的神似。”

因为长相酷似毛泽东,塑造毛泽东的形象一直是刘昌伟的一个美好心愿。1976年,18岁的刘昌伟下乡在庄河高阳张虾网村时就被人“毛主席、毛主席”地叫着,后来自己公司的员工也曾这样称呼他。“那时无论我走到哪里,总惹人注意,有人建议‘你去演毛主席吧,太像了。’”刘昌伟对记者说:“在家里,电视上播出有毛主席形象的电视剧,家人就会说‘你长得那么像,也该去试试演毛主席。”

最早一次“触电”是2015年,上海一家影视公司的化妆师用了几个小时给刘昌伟定妆,粘、贴、画,让他越来越接近毛泽东的形象,此次扮演伟人的成功,更加坚定了他饰演毛泽东的信念。之后,刘昌伟出演了一些影视作品,今年10月15日,他通过了由IBCMI举办的职业人士专业资格测评,获得电影电视剧特型演员的资格证书。

钟情苦练毛体书法成一绝

“一点一滴地去感受,一点一滴地去摸索,努力寻找合理的、真实的、内在的东西,不断地从精神气质上与毛主席接近,是我塑造主席形象的诀窍。”刘昌伟说。

刘昌伟还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刘氏双钩空心字书法)代表性传承人”,从小师从爷爷学书法的他,空心字书法作品堪称中华一绝,曾经在很多国内书画展中获奖。后来,刘昌伟又把研习毛体书法作为“日常作业”。

刘昌伟的书法作品。


记者在刘昌伟的画室看到,墙上挂着多幅毛体书法的临摹作品。刘昌伟说:“毛主席的草书,看似随意挥洒,但其内在功力极深,其结构、艺术造诣,特别是宏大气势、奔放神韵,更是非常人能及。”

刘昌伟还剧透了出演《抗瘟战役·点赞中国》的一段花絮,剧情是:1958年6月30日,毛泽东在读罢《人民日报》发表的江西省余江县根本消灭血吸虫病的通讯,夜不能寐,心潮起伏,欣然命笔,激情赋诗七律二首《送瘟神》。“舞台上是已经裱好的空白长卷,需要我即兴书写,当时我一气呵成,之后得到有名毛体书法老师充分的肯定和嘉许。”

用下半辈子去感受一代伟人

刘昌伟今年的“杰作”是他自己出资近百万的一部大型音话诗歌情景剧《抗瘟战役·点赞中国》,以毛泽东主席的不朽诗篇七律二首《送瘟神》为背景,再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在党的领导下江西省“消灭血吸虫病”的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毛主席的革命浪漫主义情怀感染着刘昌伟,从农历鼠年的大年十三,用了5个月,他筹建了华夏红色经典剧社,自己出资百万排演大型音话诗歌情景剧《抗瘟战役·点赞中国》,并且扮演毛泽东主席的角色,今年10月份在高新园区公演,获得观众好评。


在成功演出大型音话诗歌情景剧《抗瘟战役·点赞中国》之后,刘昌伟将自家房子打造成一个红色旅游景观,再现毛主席在西柏坡的办公室、在延安的窑洞、中南海的实景……

刘昌伟说,今后组织红色文化之旅他都要亲自带队,去感受、体味毛主席的光辉足迹:岳麓书院、橘子洲头、第一师范、杨开慧故居……用下半辈子的时间去走近一代伟人、学习和感受一代伟人。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