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里,你们都是好样的!

关玉和 记者邵美景 图/王瑜

金普新区格林小镇社区是金普新区疫情防控的重点社区,已经进行了三次核酸检测了。在陆续的核酸检测过程中,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及社区居民等,所有参与核酸检测的镇里人,共同创造了有序、暖心、高效的检测氛围。不得不说,所有人在面对疫情时,每个人都是好样的。

这些事儿暖心

因为时间紧,任务急,金源北里社区居民刘艳萍所在楼的楼长来不及挨家挨户通知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就在社区微信群里发了通知,要求“21号、29号楼的居民赶快到金北幼儿园检测点做核酸检测”。刘艳萍说:“当时是下午四点多钟,我正忙着做晚饭,油烟机轰轰的响声干扰让我没听到微信提示音,也根本没有时间看微信。正在这时,邻楼的小于来我家敲门,开门后她急促地跟我说:‘大姐,社区刚刚通知去楼下核酸检测,赶快去吧,一会儿天黑了,你们年纪大了,免得在外面受冻。我刚才给你打电话,无人接听,所以我就跑来了告诉你。’小于临走时还说:‘还有几家空巢老人,他们都没有微信,我还得通知他们。’说完,小于就匆匆走了。”刘艳萍说,她望着小于的背影,心生感动。她只是社区的普通居民,但在现在这个需要帮手的时刻,她主动出击,奔跑在第一线,想的是邻居,想的是空巢老人,“一想到这些,我的心里暖暖的。”刘艳萍动情地说。

接近下午5点钟,核酸检测现场排起了长龙。刘艳萍说:“我看着长长的队伍,做好了长时间等待的准备,但我打怵排队,因为腿部几年前做过膝关节置换手术,站立时间长了,加上天气冷,就有坚持不住的可能。”在刘艳萍排了半个小时的时候,她的两条腿有些发麻,就找来一把椅子坐着,一点一点往前挪。这时,一位姑娘来到她跟前说:“大姨,我快排到了,你先检查吧,我在你的位置上往前排。”“我当时赶紧说:‘姑娘,你们上一天班了,累得够呛,我在家也是闲人,慢慢排吧。’可姑娘却不由分说地拉起我就往前走,我心里真的很感动,多好的年轻人啊,一事当前,先人后己,那种感觉让我冰冷的身体都温暖起来。”想起当时的情景,刘艳萍脸上扬起了笑容。

刘艳萍说,她在检测现场发现有社区工作人员睡在一条长椅子上,别人把一件羽绒服盖在她身上。听说这位工作人员之前在别的小区参加核酸检测工作,已经三天没回家了,每天都忙到后半夜,连困带累不得休息,家里还有哺乳的孩子。刘艳萍动情地说:“听他们说这些,我都有点激动,社区工作人员在关键时刻心里想的都是居民,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里,给我的感动实在太多太多。”

检测现场因陋就简,大客车的车厢就是检测的现场,医护人员在车厢里留下最美的笑脸。

居民们井然有序参与检测,按照工作人员的指挥,有秩序地排队参检,有年过花甲的老人,还有年轻的母亲带着孩子。

时间紧,任务重,老楼长拿起大喇叭在楼下高喊:“居民朋友们,赶快到检测地点参加核酸检测!”

社区志愿者主动请战,背起药筒在小区院子里消毒,为防控疫情奉献一己之力。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