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2020】当听音乐会,成为习惯


天健网消息(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 )11月22日23:25,丁树华在朋友圈发了一则信息 : 国内一流,谭利华老师和他的北京交响乐团!他还沉浸在当晚于大连人民文化俱乐部欣赏到的华美乐章中。这种奇秒的心情,让他忍不住在朋友圈感慨一下。

听交响乐,对他,已是一种习惯。每晚都在B站听上一个小时。这个习惯的培养,缘于15年前的工作。2005年,丁树华加入亿达集团负责品牌宣传工作。他参与的第一个项目便是一年一度的亿达之声新年音乐会。那年的演出是由世界一流交响乐团俄罗斯交响乐团奏响的。“感觉没有想像得好,有些坐不住,但还是坚持到最后。”那是他第一次接触交响乐。

因为工作,第二场、第三场又坚持下来,虽说还是听不懂,那种心情被打开的愉悦,让他开始有意识地让自己自觉地融入演出中。他开始关注大连人民文化俱乐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大剧院的演出信息,有选择性地去听音乐会。东京交响乐团、德国柏林爱乐交响乐团、德国班贝格交响乐园、英国圣切契利亚交响乐团……在家门口,他欣赏到了世界一流的交响乐。

据了解,近十年来,大连人民文化俱乐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大剧院和大连开发区大剧院门前海报频繁变脸,演出一个接一个。这其中,据大连文化产业集团艺术总监张荣荣介绍,每年,光是交响乐这一块,仅大连人民文化俱乐部引进的就达20多台。

现在,丁树华会提前做功课,了解乐团、指挥、首席、还有曲目;穿正装进剧场。过后,还会和朋友们交流一番。

因为经常到北京出差,国家大剧院、保利剧院成了他在京期间的必打卡之处,有时,还邀上朋友。仅这一项花销,每年差不多六七千元。收获,却是无价的。性情上,变得不那么急躁了;听一首曲目,优美的旋律带给你内心的震撼和情感共鸣,让人精神振奋;静下来,一个人回味的时候,可以不想其他任何事,更有视野被打开的境界。“交响乐,还可以带你打开想像的空间,小桥流水,绿意盎然……这种感觉,太美妙了!”

12月4日,正在北京出差的丁树华在国家大剧院欣赏《冰山上的来客》。(受访者提供)


12月4日,正在北京出差的丁树华在国家大剧院欣赏《冰山上的来客》。(受访者提供)


因为疫情,今年大半年没有走进剧场,不听、不看,总感觉缺点什么。所以当大连艺术节到来,丁树华只要在大连,场场必看。每场演出,他视为意外的礼物,格外珍惜。

11月22日,北京交响乐团在大连人民文化俱乐部举行《永恒的经典》交响音乐会,这是他今年第7次戴着口罩走进剧场。

就像当晚指挥谭利华在和观众互动时说的那样,“现在,还能走进剧场听音乐会,这是多么幸福的事情。”据了解,为了满足大连市民欣赏高雅艺术的需求,10月,由中共大连市委宣传部、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大连文化产业集团承办的2020“秋之韵”演出季,翩然而至。从10月16日至11月28日,上海芭蕾舞团、中央民族乐团、中国国家话剧院、陶身体剧场、繁星戏剧村、北京交响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等8家国内顶级演出团体轮番登台献艺,为大连观众带来8台剧目10场精彩演出。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