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小镇封闭管理的200多个小时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郑鸿

“早上5:30巡逻小区和出入口封闭情况;6:30统计居民健康检测情况;7:00安排为独居老人送饭……”海青岛街道格林小镇社区党总支书记曹仁科的日程安排精确到了分钟。

从12月15日晚到24日的9个昼夜,3977户、8216名居民的生活保障,300多家小商户的管理,每天上百个诉求电话,无数次被居民“围”在社区……老曹和社区10名工作人员的这200多个小时是这样度过的——

12月16日2:30 紧急集合,这一夜格林小镇无人入睡

子夜时分,格林小镇社区居民开始进行核酸检测。凌晨2时,第一波检测高潮过去,但仍有熟睡的居民未收到检测通知。街道党工委班子当机立断,由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公安干警组成27个突击小组,对93栋居民楼开展“扫楼”式通知:已检测的签字确认,未检测的动员马上下楼,确保全体居民应检尽检、不落一人。

刚布置完入户任务,老曹又接到统计社区外围商户信息的通知,他带领相关工作人员立即冲进茫茫夜色。这是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他们已在零下10℃的寒风中站了6个多小时。寒冷中老曹也会和常人一样感到恐惧和害怕。然而,当他看到灯火通明的检测点内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和社区居民被半夜敲门唤醒却毫无怨言,他心中突然有了底气——“这一夜,格林小镇无眠;这一仗,我们一定能赢。”

12月17日12:35 “饭给您送来了,快趁热吃”

“王阿姨,午饭给您放门口了,赶紧拿进屋趁热吃。”老曹把饭放在2号楼2单元202的门口就匆匆下了楼。老人快80岁了,一个人独居。以往儿子过来给他做饭,小区封闭后儿子只能把饭放到小区门口,再由社区送饭上门。由于担心老人情绪波动,老曹还安排楼长每天陪老人“唠嗑”。

封闭管理暂时按下了居民正常生活的“暂停键”,保障区域8000多名居民的日常生活,成为头等大事。12月16日下午,金普新区党工委领导带队到格林小镇现场办公,对居民生活保障、特殊群体帮扶和健康检测等工作进行明确部署。街道立即落实具体服务方案:对独居人群和老幼病孕残等特殊群体实施一对一专人服务,保证每日两问;依托网络购物平台,确定5家合规商家为服务点,成立300余人志愿者服务队,为居民送餐送菜;及时了解居民用药需求,联系定点药房,确保药品供应;以网格小组为单位,协助对全体居民开展检测。

服务群众,不仅仅是执行政策。巡逻时遇到一个独居的女孩想吃方便面,老曹点了她最喜欢红烧牛肉面送去;两个进城务工人员被封闭在格林小镇,老曹给他们订了外卖……

12月19日15:20 项萌哭了,李奶奶为社区点了“赞”

“老曹,项萌哭了,你快来看看。”老曹三步并作两步往回赶,来到社区工作人员项萌身边。一问,项萌一阵抽泣,抬起脸却说:“没事儿。刚才李奶奶说我们太辛苦,我心里一热眼泪没忍住。”

手下人的眼泪让老曹这个1米8多的汉子也跟着鼻子发酸、眼圈发红。他了解李奶奶。老伴因病需要定期透析,小区封闭让她傻了眼。社区安排项萌为李奶奶提供一对一服务,用社区的医疗保障车按时送老人到定点医院透析。每隔两天,项萌像闹钟一样准时给李奶奶打电话,还提醒她注意保暖。本来对小区封闭颇有怨言的李奶奶也被感动了。

12月22日14:00 “谁送的奶茶,请留下姓名”

12月22日,格林小镇居民进行第三次核酸检测。老曹在5个点位来回穿梭。回到社区,执勤的警察送进来一大箱奶茶,说送奶茶的人没有留下姓名就走了。

老曹看着奶茶心里暖暖的。封闭以来,社区就不断收到各种礼物:牛肉汤、奶茶、发热贴、矿泉水、方便面、水果,老曹干脆在社区办公室搞了个“礼物专区”,专区总是满满的。小区集中隔离,但爱从未被阻断。

200多个小时,有人统计:老曹和他的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们,共为居民上门服务超万次,服务35位独居老人200余次。他们困了就睡办公室,忙起来就吃几乎结冰的盒饭。人们说社区工作人员是服务员,也是送货员、巡逻员、心理辅导员员。他们说:“社区是防疫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们不能退却,必须全力奋战。”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