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啦!大连人还有这几项补贴别忘了领!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距离2021年只剩6天,记者自大连市人社局了解到,符合条件的大连企业和个人有几项补贴年底即将截止受理,需抓紧时间申报。

企业以工代训补贴

受理期限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请尚未申报的符合条件的企业抓紧时间到所在地区职业培训负责部门进行申报。具体包括:按规定吸纳离校2年内高校毕业生并开展以工代训的企业,按规定吸纳登记失业人员等并开展以工代训的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出现生产经营暂时困难导致停工停业的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批发零售行业的大型企业。

安全技能提升培训补贴

符合条件的各类企业特种作业人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应在特种作业操作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证核发之日起12个月内进行培训补贴申报,逾期不予受理。其中,对于2019年新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证的人员,申领补贴截至2020年12月31日。

灵活就业人员等就业重点群体可免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

灵活就业人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残疾人、退役军人、城乡贫困劳动力以及确有劳动能力、就业意愿和培训需求、不具有按月领取养老金资格的人员等都可免费参加技能培训。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两后生”中的农村学员和城市低保家庭成员,在培训期间还可获得生活费补贴。

以上具体政策、经办流程、各地区受理电话可查询大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首页职业技能培训专栏

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对吸纳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或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含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下同)就业,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企业,按2500元/人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实施期限至2020年12月31日。

享受吸纳2020届高校毕业生补贴主体范围为企业和社会组织。有意申报企业及社会组织请向单位注册地所在街道咨询、申报。

失业保险稳岗返还

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按规定给予失业保险费返还。对其中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的参保企业,返还标准按申报企业2019年度月平均缴费人数确定,人均约7701元。支持范围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旅游、住宿、餐饮、会展、零售、商贸流通、交通运输、教育培训、文艺演出、影视剧院、冰雪体育、水产品加工销售和冷链物流等行业的中小微企业,以及制造业的小微企业。

普通企业稳岗返还请登录金保工程“稳岗返还”端口申报;困难企业稳岗返还请到当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