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

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绿色名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巴家伟)凝聚思想共识、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绿色名片。近期,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开展“营商环境就是我们自己”市生态环境局在行动系列活动,以专题大讨论为切入点,以增强服务群众实践体验为抓手,开展针对性整改,为新年度高标准开展各项重点工作凝聚动力。

针对恒力石化150万吨乙烯、东北特钢高炉异地大修等一系列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项目,该局成立局长挂帅的工作专班,将以往企业多部门、多层级奔走转变为政府部门承担代办,横向沟通、纵向协调,上门服务,使企业将精力主要用于自身经营和发展。今年以来,走访企业100家,现场解决问题40个,对新机场建设项目、太平湾相关建设项目等国家级重点项目提前介入,为重点项目顺利落地提供保障。

今年以来,该局出台系列文件,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已顺利支持瑞光非织造布、大连市疾控中心、度仙谷生猪规模养殖场等90余个项目(总投资额约55亿元人民币)办理了相关环保手续。

市政府紧急启用市疾控中心新址作为应急工程,该局立刻开通疫情期间环评审批绿色通道,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采取“告知承诺制”,大连豪森设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仅用1天时间就完成了过去需要半个月才能完成的环评审批。创新实践“不见面”方式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和开展非现场监管,“消耗臭氧层物质使用、销售、处置单位备案”等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企业全程网上办理,建立机动车尾气排放遥感监测系统,进一步提升环境管理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出台《大连市生态环境局重点项目环评审批包保服务工作方案》,以重点项目为服务对象,采取专员包保、提前对接、告知承诺、难点疏导等服务举措,做好重点项目环评审批服务,加速推动我市重点项目落地。

深入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工作。印发《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在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内部工作分工,超出市级层面仅在自贸区改革的要求,在大连全域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精简4个许可事项的报件材料。

率先开展“容缺受理”改革。结合审批实际,制定《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实施容缺受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扩大告知承诺和豁免管理范围。深入落实生态环境部环评审批正面清单。

细化“一件事一次办”工作。对群众经常办的“101件事”逐一确定环评审批层级、办理要求、禁止性规定等内容,为分局后续办理工作提供基础,对分局提供材料清单进行审核修改,确保“101件事”审批清单能够切实为办事群众提供环保方面的审批指南。

入厅事项实现全流程网办。该局行政审批事项28个大项(48个小项)已全部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和“不见面审批”,网上办理率100%,办理时限均压缩至法定时限40%以下。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