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 我们在】这些疫情下的面孔 值得被记住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这个冬天,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正在大连打响。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志愿者忘我奉献、前赴后继;公安民警毫无惧色、抵“疫”前行;还有更多民众,用不屈、坚守和乐观,诠释命运与共的内涵,凝聚众志成城的力量。这些疫情下的面孔,你记住了吗?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医护篇】

去过武汉的她又一次为家乡而战

12月23日中午时分,在幸福小区采集现场,穿着厚厚防护服的潘颖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核酸采集工作,“抬起头,张大嘴”,她熟练地用棉签刮过被检测市民的喉咙深处,3、4秒内便迅速完成一个咽拭子采样,随即立刻完成手部消毒,为下一位市民采集。

今年年初,潘颖跟随大医附属二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支援武汉,7月份大连疫情,她又主动请缨为家乡而战。这一次,当大连又一次被疫情阴霾笼罩时,潘颖带着丰富的抗疫经验,熟练的业务能力,第三次义无反顾地投入到防控工作中。“我们医务人员经验更丰富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协调组织也特别给力,相信在大家的默契配合下,我们一定能早日渡过难关,取得最终胜利!”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全员核酸检测背后的“硬核力量”

随着大连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大连市友谊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换人不换岗,机器连轴转”,这背后的“硬核力量”为疫情防控争取宝贵时间。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N95口罩、防护服、防护手套、鞋套、一次性靴套、隔离服、第二层手套、护目镜……把这一整套防护物品穿戴好,核酸检测人员“全副武装”进入实验室,在“负压”的状态下进行高强度工作,捕捉核酸标本中病毒的蛛丝马迹。检测人员至少要在里面呆上5个小时,相当于原来10倍的工作量。

检验科临时从其他组抽调8名工作人员加入到PCR室,现在PCR室一共24人,本院14人、鞍山医疗队10人,包括科主任在内常白班2人,其他人员分成3组,24小时轮班检测,本着人员不停,机器不停的原则,最大限度的利用了人员和设备,以确保核酸检测工作顺利进行。连日来,鞍山大连两地检测人员始终默契配合、相互鼓励。

截止24日13点,大连市友谊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完成普查检测9535管(5.13万人),本院检测4744管(6948人),合计1.42万管(5.83万人)。

“我们与病毒的较量,一刻也不能停歇。”每一名成员都毫无怨言,义无反顾地坚守在核酸检测的一线。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志愿者篇】

隔离区里的乐观“萌”主 卡通画在后背上

12月22日,金普新区海青岛街道格林小镇社区组织居民开展第三次核酸检测。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由新区机关干部组成的志愿者队伍,都穿上防护服,参与现场引导、登记等工作。在一群圆滚滚的“大白”中间,东居里二社区的工作人员把卡通人物画在防护服后背上,成为隔离区里一道别致的风景线。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从12月15日晚上开始,东居里二社区的工作人员全员参与格林小镇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她们虽然是清一色的娘子军,但巾帼不让须眉,一直奋斗在防疫工作一线。孙美娇是其中年龄最小的,性格开朗的她是大家的“开心果”。

12月22日,孙美娇和姐妹们穿上防护服,在后背写名字时灵机一动,决定为大家画上卡通画作为标识。在她的笔下,蜡笔小新、喜羊羊、乔巴等卡通人物跃然“背”上,这些都是她们宝贝喜爱的人物。孙美娇说:希望这些可爱的卡通画,能给沉闷压抑的隔离区,带来一些欢乐!


王华/摄

75岁“大连好人”报名从早到晚“钉”在路口

12月23日晚6时,在中山区昆明街道武昌社区检测点,75岁的“大连好人”吕兰香忙着组织居民登记核查。

得知核酸检测需要志愿者,吕兰香第一时间来到社区报名。75岁的老人,穿上红马甲,戴上珍藏的志愿者徽标,从早到晚“钉”在路口,对每个路过此地的居民,她都要上前拦住询问:核酸检测了吗?

在这寒冬夜晚,“核酸检测了吗”的问候让人倍感温馨,也充分体现出守望相助的邻里美德。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民警篇】

夫妻俩多日未见 在核酸检测点“偶遇”

“老公……”在抗疫岗位上,当多日未见的妻子喊出这句话,大连市公安局金州分局先进派出所社区民警周小泉先是一愣,然后流下了泪水。好久没见面的夫妻俩,没想到在核酸检测点碰到了。

接到防疫命令后,周小泉当夜迅速赶回派出所,作为兼职社区副书记,他迅速组织社区工作者、楼长、志愿者及街道工作人员,对各个防疫点开展检测秩序维护工作,一干就是好几天。

周小泉的爱人刘莎莎是先进街道响泉社区的社区工作者,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刘莎莎一直坚守在检测点的第一线,最怕漏检了一个人。

当夫妻俩接到防疫命令后,周小泉下楼买了一箱方便面和几袋面包,对着11岁的儿子说:别煮方便面,你还不太会用燃气,饿了就用电水壶烧开水泡面吃。而这个听话的孩子这些天也没有给父母添一点麻烦。

在疫情面前,我们看到更多此前毫不出奇的人,表现出非凡的勇气,与不可撼动的决心。因为决心,所以坚毅,因为坚毅,我们必胜!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