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科普】谨慎合理使用消毒剂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对抗疫情期间,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和多通风以外,正确使用消毒剂也很关键。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在使用消毒剂时一定要多加谨慎,并妥善保管消毒剂,防止误食。


1、 消毒液浓度、消毒方式、作用时间是有效消毒的三要素,缺一不可。使用前必须认真阅读使用说明,依据实际用途,按使用说明配制相应浓度的消毒液。切记外用消毒剂不可口服,蔬菜、水果等食物最好不要用消毒液消毒,一定要用就只能用专业的蔬果消毒剂。

2、人体皮肤消毒主要针对手部等裸露部位进行,没有必要进行全身消毒。使用消毒剂最好选用市售产品,如75%酒精、碘伏和过氧化氢消毒液,不要自己配制消毒液进行皮肤消毒。

3、 家庭要安全保存消毒剂,不要使用饮料瓶盛放消毒液体,消毒剂要放在儿童不能获得的地方。

4、在特殊场合配制和使用高浓度消毒剂,或长时间使用消毒剂时,应穿戴合适防护用品,如防毒面罩、防护手套,未穿戴合适防护用品,不可在密闭空间内配制和使用消毒剂。使用时也应戴手套,避免接触皮肤,如不慎溅入眼睛,应立即用水冲洗,严重者应就医。

5、消毒剂应置于阴凉、干燥处密封保存,不得与食物放置一起。消毒剂不得与易燃物接触,应远离火源,包装外应标示安全警示标志。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