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病区里的一次特殊考试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吕文正 摄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丽霞 莲钰蓉 曲琦)“考试结束时间到,请立即停止答卷……”12月26日11时30分,在辽宁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大连中心——市第六人民医院的一间隔离病房内,刚刚结束了一场特殊的硕士研究生考试,这也是正在实施医学观察的新冠病毒感染者首次参加的考试。

12月26日,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正式开考。6时50分,来自沙河口区春柳小学的两位监考教师李丽、时岩拿着密封的考卷赶到了市六院,她们要进行一场特殊的监考。“当老师这么多年,从来没有听说或者经历过这样的监考——今天的考生是一位正在实施医学观察的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李丽说。8时许,监考教师将考卷拆封并从医院隔离病区的清洁区传递到隔离病房内,由病区护士将考卷发放给考生。两位监考教师通过病房的监控实时进行监考。11时30分,第一场政治科目考试结束。然而,和普通考试的收卷流程不一样的是,这次的考卷需要进行严密地封装、消杀。“污染区护士需要把考卷密封到塑料袋里,一共三层,每层均须用酒精消毒,最后再由护士送到污染区出口,我再用干净的塑料袋转交给监考教师。”负责接应这次考卷的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感专家陈明说,他也是第一次碰见这种特殊的考试,从隔离病区递送出来的物品必须要经过这样严格的密封、消毒。

4名隔离病区护士接受了记者的视频连线采访。为了这次特殊的考试,护士们前一晚按照考务规定开始布置“考场”。“我们特意腾出一间病房,放置了一张病床、一张考桌和一把椅子,并配备了心电监护仪、除颤仪等应急抢救仪器及药品。

昨天救治专家组已对考生身体状况进行了评估,护士也和考生进行了沟通,缓解其紧张情绪,考生心态很稳定。”17时,第一天的考试结束,考生随即离开“考场”,监考教师和医护人员松了一口气……

这场考试来之不易。“在病房里参加考试能顺利吗?那么长时间的努力能不能白费?”得知考生的忧虑后,大连市教育局明确表态,绝不能让任何一个考生轻易失去考试的机会。考前,市招考委办公室和市卫健委多次联合到市六院等地,实地考察论证,反复设想推演,最终得出结论:考生身体状况和实际环境允许为她单独组织考试!随即,由市政府副市长任组长,市教育局、市卫健委主要领导任副组长,市招生办和医疗专家组成员任组员的专班成立,决定为该生设立隔离考场,并报请省招考委办公室同意。

这是一次特殊的考研,也是对大连特殊的考验。市教育、卫健、交通、公安等职能部门分工合作,携手为考生创造安全安心的考试环境。

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本次硕士研究生考试全市共设7个考区,每个考区都配有防疫副主考和医护人员。市内划5个片区,大医一院、大医二院、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大连市中心医院、大连市友谊医院、大连市第三人民医院等三甲医院为急诊绿色通道定点医院,对考试中出现的突发卫生事件进行研判及处置。对于符合考试条件的感染者的密接人员,市卫健委也派出负压救护车转运到专用考场,市四院医护人员在考场全程进行医疗保障。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