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普新区封闭控制区内304名考生的“特殊考试”

封闭管理中的304名考生在严格的防疫措施下,有序进入考场。

文/图 孙公元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郑鸿

12月26日上午,在大连金普新区金州高中,304名考生在严格的防疫措施保护下,井然有序步入考场,如期参加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对于身处封闭控制区的考生和金普新区教育主管部门来说,这都是一次没有先例的特殊考试。

昨天上午7时,来自封闭管理中的金州主城区的304名考生,在专车专人的护送下抵达金州高中,在严密组织下,间隔一米有序接受手续检查。考生们手持《准考证》和《居民身份证》及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本人承诺书、“辽事通健康通行码”绿码本人承诺书,经测温合格后先后进入考点,全部考试进展顺利。

专为居住在控制区的全部304名考生增设金州高中考点

今年,金普新区考区共有报名考生7558人,考生数量占全市考生总数的1/5,是金普新区历史上人数最多的一次。尤其令人关注的是,因疫情封闭管理的金州主城区300多人能否安全、顺利参考,牵动着全体考生及家长的心,也引起省、市、区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注。为确保考试顺利进行,市领导多次听取专项汇报并作出批示,市教育局、金普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及教育主管部门数十次召集专题会议,新区卫健、交通、公安、街道等部门全力配合,最终确定了安全、稳妥、可控的保障方案,即在最短时间内将原设在金普新区9所学校的12个考点、300余个考场进行系统调整,原设在金州的112中学、117中学、118中学的3个考点调整到开发区六中、开发区九中、开发区十中,并专为居住在控制区的全部304名考生增设了金州高中考点,确保疫情防控时期该区域全部考生应考尽考。

“考生管家”全程陪同,先后3次免费为考生开展核酸检测

为保证考试秩序有效运转,金普新区共派出考点保障人员251人,监考教师1168人。开发区片除格林小学外,全部24所小学均抽调骨干参与考务工作。为保障考生安全,所有考务人员都由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且三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的教师来担任,其中包括4名校长和12名副校长。在金州高中被确定为考点后,全校紧急动员,以最快速度完成了各项准备工作。金普新区教育和文化旅游局还专门抽调了5名优秀干部作为陪护考生的随行人员,以“考生管家”的身份和考生一同检测、一同隔离、一同奔赴考场,随时随地解决考生遇到的问题。

除教育部门外,新区卫健局派出专业人员到5个核酸检测点,先后3次免费为考生开展核酸检测;区交通局全力做好控制区考生接送工作;控制区内的5个街道积极配合辖区考生的核酸检测和出入封闭区域相关工作;公安部门部署300余名警察开展安保保障和交通疏导;金普新区防疫指挥部相关成员部门也依照职责分工,指导考点做好考试期间疫情防控,确保教师和考生健康平安。

设立定点酒店,专人专车接送、实施闭环管理

为打造让考生放心的考试环境,金州高中共设35个考场,每个考场10人,另设10个备用考场。此前各考场已提前完成多次消杀,对考点区域、生活区域所有下水道喷灌消毒杀虫雾剂,并配置消毒水擦拭教学楼、办公室等考试场地,在考试区域内还配有消杀喷雾及隔离室。同时,金普新区指定区内金山宾馆、如家酒店等5家爱心酒店作为考生定点接待酒店,每位考生一间。在为期3天的考试过程中,金普新区为考生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点对点、全封闭防控,专人专车接送、全过程闭环管理等措施贯彻始终。

考试期间所有交通、餐饮、住宿、核酸检测费用全部免费

金普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金州高中考点的304名考生,考试期间所有交通、餐饮、住宿、核酸检测费用均由金普新区财政负担,对考生全部免费。为了让考生吃得安全、可口和更有营养,金普新区责成专业校餐企业玖福团膳餐饮管理(大连)有限公司为考生提供一日三餐,红烧排骨、可乐鸡翅、酸奶、橙子……在营养餐食谱上,记者看到了20多种菜品、甜点供考生选择,很多考生都在朋友圈“秀”起了美食照,引来一片赞扬之声。

昨天上午考试结束后,记者电话连线了一名在金州高中参加考试的考生。这位大连海事大学的毕业生告诉记者,由于身处封闭控制区,她原本担心今年无法正常考研,没想到金普新区为考生安排得如此周到,令她十分感动。尤其令她印象深刻的,是接到统一隔离护送电话通知的时候。在电话中,工作人员嗓子已经哑了,说话异常吃力,但还是耐心地为她讲解考前准备和注意事项。她说:“感谢所有人在疫情环境下为我们考生作出的一切。我昨晚休息得很好,考场发挥得不错,有信心考出好成绩。”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