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这些业务将实行“网上不见面”办理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毛雪梅)为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改革,方便企业和市民办理不动产登记,12月29日起,大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部分不动产登记业务将实行“网上不见面”办理服务模式。

丢证补证业务

本人名下的住宅类(含公寓)不动产权证书丢失申请补发,可通过“辽事通”APP线上申请。申请提交后次日(工作日)工作人员线上进行审核,核准后自动公告作废原不动产权证书。丢证补证业务公告期为15个工作日,期满后市民可持手机推送的缴款码在线缴纳登记费,到登记大厅领取补发的产权证书,证书附记标明补发字样及原发证日期。法院查封的房屋不能申请补发。

下列情形需到线下大厅办理补发业务:房屋为多个产权人共有的;已设定抵押的;权利人为限制民事行为或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原登记产权人身份信息与现有效身份证件信息不符的(不含身份证正常升位);非住宅类房屋的。

抵押注销(含抵押权预告注销业务

对于已取得房证的房屋抵押权注销登记和未取得房证的预告抵押权注销登记,由贷款金融机构(需取得登记中心发放的密钥)在“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平台或政务服务网操作。市民偿还贷款后,持本人身份证明及金融机构需要的材料,在金融机构直接办理抵押注销登记,不用再跑登记大厅。

存量房抵押登记业务

对于已取得不动产权证的房屋抵押登记,市民可在贷款金融机构直接办理,由贷款金融机构(需取得登记中心发放的密钥)在“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平台或政务服务网操作。实现全程不见面办理,市民不用再跑登记大厅。

商品房预告和抵押权预告组合登记

对于购买商品房办理预告和抵押权预告,市民可在贷款金融机构直接办理,由贷款金融机构(需取得登记中心发放的密钥)在“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平台或政务服务网操作。实现全程不见面办理,市民不用再跑登记大厅。

金融机构办理抵押注销登记(含抵押权预告注销)、存量房抵押登记、商品房预告和抵押权预告组合登记业务,需取得登记中心发放的密钥。凡是尚未取得密钥的金融机构,可持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授权委托书和代办人身份证明等材料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公室申请领取密钥。没有密钥的,将无法办理相关登记业务。

提醒广大市民,除在2020年12月28日(含28日)前还款的抵押注销手续外,市不动产登记大厅不再受理丢证补证、抵押注销(含抵押权预告注销)、存量房抵押登记、商品房预告和抵押权预告组合登记业务。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