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封闭隔离区一线的生死时速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郑鸿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这个“特殊”的冬日里——总有一股股暖流在我们心中涌动,总有一些故事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些身影不经意间温暖你我。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人员车辆“里不出、外不进”,疫情以来,为彻底阻断疫情传播渠道,金普新区格林小镇、金润B区等地被先后实施封闭管控。然而,疾病无情,孕妇突发状况、老人重症救治、重症定期透析,都对封闭区域管控工作提出严峻考验。于是,一幕幕现实版“生死时速”在金普新区的封闭区域里上演。

“政府为我们考虑得太周到了”

12月21日上午,在盛京大连医院透析大厅二楼,一位名叫逯晓兰的患者正在进行血液透析。在所住小区实行封闭管理的情况下,她实在没想到自己的治疗没有受到丝毫影响。她说:“政府为我们考虑得太周到了。”

从封闭管理的第一天起,封闭区域如何确保居家隔离的血液透析等急重症病人及时就医,就列入金普新区各相关部门的议事日程。卫健部门及相关街道、社区经过深入摸排,对封闭区域的尿毒症、癌症等急重症患者和孕妇等特殊群体摸清底数,安排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大连医院和大连金州区第一人民医院分别对接格林小镇和金润小区,部署医护人员和急救车辆24小时在小区外待命,为需要定期治疗和紧急就医的居家隔离患者实行“点对点”服务。

“小区封闭第二天,正是我要到医院做透析的日子,结果不能出门了,可真把我急坏了。”12月16日,家住格林小镇的逯晓兰向社区询问能否外出就医,这才得知,金普新区对他们这样的患者已经进行了安排。很快,专门的急救车把她送到盛京大连医院,按时进行了血液透析治疗,治疗完毕后,又将其送回小区居家隔离。针对这部分来自封闭管控区域的需要定期治疗的特殊患者,两家定点医院分别进行了治疗过程的详细安排,在为患者打通医疗救治的生命绿色通道的同时,确保其全程不接触其他病人,避免出现感染和疫情扩散。

封闭管理期间,金普新区卫健部门分别在格林小镇、金润B区派驻专门的医疗救护车和医护人员进行24小时值守。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仅在格林小镇社区,封闭管理以来已为居民提供了30余次紧急医疗服务。

“我们快一秒,就为病人多争取一分生的希望”

“曹书记,快救命,我母亲休克了!”12月21日17时30分,金普新区海青岛街道格林小镇社区居民朱昌紧急向社区求助。社区党总支书记曹仁科和负责居民医疗救护的社区工作人员项萌对视,项萌急得跺脚:“救护车送一位居民就医还没回来,这咋办?”

“人命关天,耽误不得。”曹仁科立即联系卡口执勤特警安排车辆,和项萌一道向老人家跑去。一路上,曹仁科详细询问才知道,朱昌的老母亲今年已经69岁了,是一名肺癌晚期患者,居家养病期间身体状况一直不稳定。当他们气喘吁吁地来到朱家,只见老人神智尚不清醒。曹仁科一面建议家人尝试用掐人中的“土法”急救,一边反复确认救护车返回社区的时间。他交代楼长和在卡口的社区工作人员提前做好准备,保障救护车一路畅通,为救人尽量争取时间。他说:“我们快一秒,就为病人多争取一分生的希望。”

17时45分,紧急返回的救护车顺利驶到朱家楼下,曹仁科等人帮忙将老人抬上车。15分钟后,救护车抵达金普新区盛京大连医院。当接到随车医生唐士振的电话,获悉老人顺利抵达医院的消息后,松了一口气的曹仁科这才意识到自己防护服里面的衣服已经湿透了。

“只要有你们在,遇到什么状况我都不会心慌”

22日中午,格林小镇居民正在进行第三次核酸检测,又是项萌接到同事电话:“幼儿园点位一位怀孕8个月的孕妇突然呼吸困难,你快带医生来看看。”项萌赶紧找到值班医生刘辉,他一听放下吃了一半的午饭,穿上防护服就和项萌一起,全速向幼儿园检测点位跑去。

赶到现场,刘医生马上检查孕妇情况,初步判断是戴口罩时间太长导致缺氧,孕妇并无生命危险。经详细了解,孕妇姓祁,因为孕期状况一直稳定,此次在家属陪同下参加核酸检测还拒绝了工作人员提供的不用排队的“优待”。没想到,刚检查完,她就突然觉得呼吸困难、无法行走。为慎重起见,刘辉还是安排医疗救护车将孕妇送到医院进行了处置和检查,最后确认孕妇及胎儿均无危险。很快就恢复了正常的这名孕妇不好意思地说:“经过这次的‘虚惊一场’,我算认定了,只要有你们在,遇到什么突发状况我都不会心慌了。”

“让我成为你生命的守护者”

“高哥,胰岛素着急,不能冻。”

“放心,我马上到。”

这是马桥子街道支援金润小区志愿者工作群的对话。12月22日晚,金润B区一位重症糖尿病患者突然发现家中没了胰岛素,赶紧联系负责该居民楼的志愿者邵鹏帮他购买。邵鹏不敢耽搁,马上联系外围志愿者高波,高波连夜冒着寒风跑了几家药店,终于买到了居民需要的药品。

像这样不设金牌的“接力赛”,经常在金普新区的封闭小区里上演。

23日10时16分,一名志愿者在马桥子街道支援金润小区志愿者工作群发布一条信息:“哪里能买到胎心仪,我这里有位怀孕36周的孕妇,急需。”

一时间整个马桥子志愿者队伍全体动员,只为最快速度帮这位金润B区的孕妇找到胎心仪。他们有的上京东查商品信息,有的上网搜就近的药房位置,同时大家转发各群,在全体居民中寻找谁家有不用的胎心仪救急。

“我有”“我家有”,居民们分别将自家的胎心仪交给了志愿者。经过详细检查,剔除了已经过期的设备,再经过仔细消毒处理,志愿者最后把两台胎心仪交到孕妇手里。孕妇当场感动落泪,全家人对志愿者道谢不已。

12月25日早上,格林小镇社区工作人员突然接到一位居民电话:21号楼2号车库门前有一居民倒在门口。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张永鑫立即赶往出事地点,只见一位老人趴在地上,还在缓缓爬动。张永鑫把老人扶起来,一问,原来老人名叫徐作发,今年66岁,在格林小镇租房生活。25日一大早,几乎一夜没睡的他突感四肢无力,甚至无法站立行走,只能爬出房间求助。看到张永鑫,他挣扎着说:“总算爬出来了,这回有救了。”

情况危急,社区立即联系救护车将他送到医院。社区工作人员陈坤耀自告奋勇,作为“临时监护人”陪老人去了医院。经过CT检查,发现老人血压突然升高除此并无大碍。陈坤耀拿着医生开的降压药和助眠药,把老人又送回到家中。

此后几天,陈坤耀每天都去徐作发家里看看老人情况,询问一下血压情况,了解一下生活有什么困难。他对老人说:“我这个‘监护人’虽然是临时的,但隔离期间我会监护到底。”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