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2020】全新“网红打卡地” 让文明之风吹进社区家园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时光飞逝,2020年已经接近尾声。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大连的部分楼院也悄悄的“变了脸”。楼院不仅是老百姓生活的地方,也是折射城市民生的镜子。记者走近大连甘井子区椒金山街道金二街附近的文明楼院,整洁的方砖步道、造型新颖的沿街护栏、个性鲜明的钢雕小品让人流连忘返;承载着岁月的浮雕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墙体画、传统道德成语典故引人驻足赏观;精美便民的宣传栏、别致优雅的绿地认养牌、与环境相融的文明提示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甘井子区椒金山街道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文明楼院建设在实现了从文明楼院到文明楼群再到文明街区的突破后,文明楼院建设的重点就来到了与促进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及老城区升级改造,提升人居环境追求质的提升上。以金二街文明楼院建设为例,利用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一个个造型新颖的沿街护栏、个性鲜明的钢雕小品、承载岁月的浮雕墙及墙体画等,将金二街打造成人车分离、承载记忆、文艺范儿十足的“钢铁故里”一条街,让人们走进那段记忆里的流金岁月,把“老街道、老设施、老楼房”打造成记录城市工业发展的新“标签”。不但提升了城区文明程度,提高了市民文明素质,还使金二街成为了一处新的“网红打卡地”。



家住金二街12号楼的王兰英阿姨在谈到全新的楼院环境时说:“变化挺大的,以前这个院子里他们都自己圈地种菜,不种菜地的地方也都是烂草横生,杂草能有半人高,蚊子可多了,里面垃圾、虫子、老鼠什么都有,改造后多清凉多干净啊!原来院子里到处都停着车,孩子玩也没地方,今年疫情期间,政府又给我们安上了护栏,车也进不来了,院子里现在可清静了,大人、孩子都在院子里玩儿,还新建了古色古香的亭子,大家在里面下个棋啊,打个扑克啊,聊个天儿啊,都挺好的。现在大家也都知道保护环境了,以前有的垃圾从窗户扔出来,现在大家都挺自觉的,烟头儿都自己弄个盒儿当大烟灰缸,大家的环保意识也都增强的,天天在外面坐,居民关系都和谐了!”




除了王阿姨的介绍,记者也观察到,老百姓在全新的“网红打卡地”生活,与以往相比楼院环境更加整洁、楼院文化更加丰富、人际关系更加和谐,邻里之间也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和睦相处,大家的归属感、亲情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全新的“网红打卡地”,使爱国精神、民族文化、节能意识、和谐之音、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春风化雨般渗透进社区家园,宛若一股文明新风吹进了街道内的千家万户。同时增进了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这些“网红打卡地”,不仅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向心力,在促进社区洁净的生活环境、和谐的人际关系、健康的生活方式、稳定的社会治安、有序的服务管理中,也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支撑。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