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科普】戴口罩不规范 防护效果大打折扣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戴口罩,可以有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口罩成了生活的必需品之一。不过,长时间佩戴口罩的情况下,很多市民因为感觉呼吸不顺畅,就将鼻子露在外面,或者将口罩移至下巴处,这样的佩戴方式会让隔绝病毒的效果大打折扣。

(图片由市疾控中心提供)


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要注意一次性外科口罩有内外、上下之分,浅色面有吸湿功能,应该贴着嘴鼻,深色面朝外, 金属条(鼻夹)一端是口罩的上方。

戴口罩前应洗手,或者在戴口罩过程中避免手接触到口罩内侧面,减少口罩被污染的可能。佩戴时,要将折面完全展开,将嘴、鼻、下颌完全包住,然后压紧鼻夹,使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

摘口罩的时候,尽量不要触摸口罩的外侧,切勿随意扔弃,摘下口罩后记得立即洗手。

什么情况下应该戴口罩?市疾控中心表示,市民去医院看病的时候;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时候;需要在相对密闭的或人多的空间中停留较长时间的时候;在一个办公室或一个学校班级内,有同事或同学感冒的时候;以及患者与人近距离接触的时候,都需要正确规范佩戴好口罩。

■戴口罩的注意事项

口罩不可戴反,更不能两面轮流戴。任何类型的口罩,防护的效果都是有时效的,必须定期更换,建议每隔2-4小时更换一次口罩。若口罩被污染,应第一时间更换。

所有的口罩都是一次性的,不建议重复使用。一旦口罩受损或变形时应丢弃。即:不再对面部形成有效的密封;变湿或明显变脏;呼吸变得更加困难;或被血液、呼吸或鼻腔分泌物或患者的其他体液污染,都需要丢弃。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