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2020】向往的退休生活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地点、固定的面孔……作息规律就跟以前上班一样,不同的是,笑声反倒多了;一度担心的退休恐惧感并未光临。这就是吴忠荣曾经向往的退休生活;而今,正在真实上演。


吴忠荣退休前在辽阳工作。退休后和老伴来到女儿身边安家。没有了以往忙碌的职场生活,再加上熟悉的朋友们又都在辽阳。最开始,她和老伴每天只能到家附近的健身房打发时间;回到家,两个人闲下来的时间就是打打扑克。生活,确实有规律,但缺少了社交的内容,时间久了不免感觉有点乏味。

很多老人反映,退休后最大的落差就是社交范围小了。这样的不适,吴忠荣的老伴深有感触,“孤独比贫穷和饥饿更可怕啊。”


(以上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偶然间,吴忠荣被人推荐到小区附近的大连市甘井子区蓝山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这里上下二层共1400平方米的面积,宽敞、干净,整体设计风格温馨舒适。一层设有社区食堂、文化娱乐,日间照料、医疗护理等功能区;二层则是全托养老服务。吴忠荣进去第一眼,印象极好。喜静的老人,要么围坐一起打牌、要么一起喝茶;爱动的老人,都聚在阳光房里,打台球的、打乒乓球的、练书法的,大伙都像是老朋友一样互相尊重、互相鼓励、互相逗乐。吴忠荣告诉记者,“因为养老生活态度一致,有共同的话题,这里的老人,可以算是志同道合啦。现在我们相处的时间比跟儿女相处的时间还要多。”现在,老两口每天早上9点钟准时来打卡,中午回家睡个午觉,下午继续打卡。有时,午饭也在这里解决。在这里,吴忠荣就像换个人一样,忙于各种 “尝鲜”,读别人推荐的好书,学会了茶艺,以前从未接触过的乒乓球也学会了,目前正在挑战书法。为了不让儿女们担心自己,吴忠荣特意把女婿带过来眼见为实。这样的环境和生活,晚辈自然消除了顾虑。

记者采访时,很多老人争相表达着对目前状态感到非常满意。家门口的社区养老中心让他们告别了买菜、做饭、带孩子的单一退休状态,走出家门,在这个“大家庭”找到了想像不到的乐趣。“我们都不想啃小。不想给儿女添麻烦,在照顾自己的时候,就在家门口的社区养老中心活动。不能动的时候,也不恐慌,这里很多老人考察了楼上的全托模式后,下定决心,就挪到二楼全托养老。”

蓝山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示范中心正是我市大力推广的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的缩影。依托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大连市将在街道层面建设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对下指导等综合功能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在社区层面建立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或日间照料中心。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到2025年,力争所有街道至少建有一所具备综合功能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积极培育居家养老服务,重点面向独居、空巢、留守、失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开展探访与帮扶服务,开展失能老年人家庭照护者技能培训,增强家庭养老照护能力。探索设立“家庭照护床位”,让居家老年人享受连续、稳定、专业的养老服务。到2022年,全面建立起居家社区老年人定期探访制度。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