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大白”拼了——爬楼破窗当“消防员”火速驱车当“救护员”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智曼卿 实习生李丹阳)“使点劲,手抓住了,慢点慢点,上去了上去了,把窗砸碎……”近日,一段“大白”爬楼的视频在网上传播。视频中,一名身穿白色防护服的“大白”绑着安全绳,从居民楼外面爬上了3楼的居民家,打碎厨房玻璃进入该户居民家中,冒着浓烈的烟雾及时关闭灶台上正在燃烧的燃气。按照市公安局金州分局统一部署,连日来,金普新区森林公安局、新区森林消防救援大队派出民警和30名辅警协助辖区公安机关进入到封控区域参与社区封控执勤工作。爬楼破窗救灶火,送受伤少年火速就医……金普新区森林消防救援大队在参与疫情封闭管控同时,第一时间为民解难。

12月25日16时40分左右,金普新区森林消防救援大队六队队员张致国正在金润小区B区执行封控执勤任务,参与金润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站前街道负责人付璟玉急匆匆地找到他,上来就说:“大哥,会撬门吗?”今年45岁的张致国从事森林消防工作十多年来,还是第一次有人找他“撬门”。张致国先是一愣,然后问明原因。原来,金润小区B区48号3楼一户居民到家门口取志愿者派送的食物时,风把大门带上了,人被锁在了门外。更要命的是,这位居民家里正开着火炖着菜。这户居民立即联系了社区负责人,找到了在小区里执勤的森林消防员张致国。

有多年救火经验的张致国迅速作出判断:“撬门”需要很长时间,1楼2楼有防盗网,可以踩着防盗网爬到3楼居民家“破窗”入室。大家找来安全绳,在4楼居民家固定好,社区志愿者在后面辅助,张致国观察好着力点一步一步向上爬。在大家的努力下,张致国终于成功从厨房窗户翻进去,化解了险情。由于与封控区居民有了接触,包括张致国在内当天参与的社区工作人员目前正在隔离观察。

森林消防员还充当了“紧急救护员”。12月26日11时37分左右,光中街道和平小区正在小区门口执勤的社区志愿者纪晓腾接到电话,“小区内一名少年意外割伤手,血流如注……”放下电话,纪晓腾火速赶往现场,只见一名17岁少年手上正流着血,少年有点被吓蒙了,看到纪晓腾后就说:“叔叔救命。”纪晓腾赶紧拿出自己兜里胶皮手套将男孩受伤的手绑上止血,同时带着男孩来到小区门口找到正在执勤的金普新区森林消防救援大队五中队队员杨旭。

杨旭赶到后看到少年手部4根手指根部被切开,伤口很深。想到最近的医院也就5分钟车程,杨旭让孩子母亲带着孩子上了他驾驶的消防车,火速向医院驶去,最短时间内把受伤少年送到了金州区第一人民医院治疗。孩子得到了及时治疗,杨旭将车驶回小区站岗的卡口,用消毒剂给自己和车辆做全面消毒,继续在卡口站岗执勤。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