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关于医保电子凭证

大连正式启动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工作已有半年了,许多医保参保群众选择“码”上就医购药,哪些医疗机构、药店可以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结算?异地使用医保电子凭证要注意哪些事?......带着这些大家关心的问题,记者咨询了大连市医保部门。

大连人用医保电子凭证

就医购药达30余万人次

从6月30日,大连市正式启动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工作以来,半年内,全市医保参保人员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在零售药店购药34.39万人次,金额达300.45万;在定点医疗机构结算1.27万人次,金额达28.41万。

截至目前,大连市已开通医保电子凭证的有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大连市中心医院、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等177家医疗机构;大连海王星辰医药有限公司、国药控股国大药房沈阳连锁有限公司、大连阳光大药房有限公司等共1800多家零售药店已经实现医保电子凭证扫码支付。

登录微信、支付宝或国家医保支付平台App的医保电子凭证个人账户即可查询附近有哪些支持医保电子凭证的医院或药店。


使用医保服务“亲情账户”

还需注意这些事

对于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国家医保局推出的“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上线了亲情账户功能,帮助亲属实现代替老人和未成年人使用电子凭证的需求。

大连市医保局提醒

家庭成员亲情账户绑定,需要填写个人承诺书(亲情账户产生的一切法律责任由本人承担)、上传户口本人页和家庭成员页,如果使用者大于16周岁,还需要本人扫脸认证。在使用时切记要符合大连市医疗保险使用的有关规定,不可出现盗刷、冒用他人社保卡就医购药等欺诈骗保行为。

异地使用医保电子凭证

先看对方“使用资质”

对于打算在异地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的医保参保人员,大连医保局提醒,参保人首先需要在大连市医疗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办理临时异地就医备案,就医时直接展示电子医保凭证即可使用。

注意事项

异地就诊医院要支持电子医保凭证扫码支付;

要注意保管好手机密码,防止盗刷。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