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

听取当前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

谭作钧主持会议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鹿道铭)12月2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听取当前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谭作钧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今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科学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为我们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理解做好经济工作的“五个根本”规律性认识,深刻理解党中央对明年国内国际经济形势作出的重大判断,深刻理解2021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要部署,从全局上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补漏洞,全力以赴抓好明年经济工作,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大连落地落细落实。

会议强调,要聚焦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科学谋划明年经济工作,在战略上布好局,在关键处落好子,努力实现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要加快提升城市创新能力,强化创新核心地位,发挥在连高校科研院所作用,扎实推进东北亚科技创新创业创投中心建设,以创新引领城市转型发展。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三篇大文章,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高起点推动都市现代农业建设。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挖掘消费潜力,促进实物消费提档升级、服务消费提质扩容,加快“两新一重”项目建设,增强投资增长后劲。要全面推进改革开放,把握好改革和发展的内在联系,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国资国企改革、园区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区域开放合作,打造中国北方对外开放大门户。要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持就业优先导向,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巩固基本面、稳住基本盘。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持续提升政治敏感度和政治鉴别力。要提高各级干部专业化能力,跟上知识更新步伐,及时补课充电,努力成为行家里手。要统筹做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会议指出,此次疫情发生以来,我市认真落实“四早”“四集中”原则,争分夺秒开展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管控、患者救治等工作,目前疫情形势总体可控,但仍存在不确定性。要认清严峻形势,坚持综合施策,以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的措施,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科学快速精准做好流调溯源、核酸检测和隔离管控,第一时间切断病毒传播渠道和链条。要发挥发热门诊“哨点”作用,动态评估患者病情,及时优化诊疗方案,持续提升医疗机构诊疗救治能力,严防发生院感。要严格落实“14+7”隔离管控措施,牢牢守住机场、港口、火车站等重要口岸,织密扎牢外防输入坚固防线。要做好冷链食品“铁桶式”防控,认真落实市防指第15号令,确保冷链冻品从口岸到冷库全过程闭环管理。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做好养老机构、监所等特殊场所的风险防范,加强对农贸市场、餐饮场所、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环境消杀。要督促高校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加强校园封闭管理,强化教育引导,做好学生思想工作,确保校园稳定。

会议强调,当前正值年终岁尾,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前安排好“两节”期间工作,确保全市人民过一个文明祥和、平安快乐的元旦春节。要做好民生保障各项工作,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排查整改风险隐患,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