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海县:让“文明新风”劲吹长山群岛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长海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全县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效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持续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广泛使用“志愿大连”微信平台,“星期六志愿服务日”活动深入开展,社会文明新风日渐浓厚。

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精神文明工作的重要抓手。长海县围绕文明村镇创建、文明单位创建、文明家庭创建、文明校园创建、文明楼院创建等,深入开展各项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长山岛镇以“建设最美岛城”为目标,全镇上下形成文明创建热潮。全年开展各类文明宣传活动100余场次、参与人数万余人次。小长山岛镇注重文明家庭创建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2020年评选出9户“美丽庭院”,6户“最美家庭”,并扎实开展“美丽庭院一条街”创建活动。广鹿岛镇深入开展“做文明海岛人”大家谈活动。獐子岛镇全面围绕文明村镇创建主题,积极开展多方位各类文明新风创建活动,全年开展“卫生镇创建”“星期六志愿日活动”“书香社区”等各类文明创建活动120余场次,参与人数5000余人次。海洋岛镇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屯为导向,组织开展“2020寻找滨城最美家庭”征集活动,共评选14户文明家庭。

积极选树各级各类好人模范

长海县积极选树各级各类好人模范,并利用各种媒体手段宣传推广,树立学好人、做好人、关心好人的文明风尚。2020年,全县有1人参评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2人参评大连市第七届“道德模范”,4人参评大连好人。

大长山岛镇借助重大节假日,通过社区公众号、微信群、社区报等形式,大力宣传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宣传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并选树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100余人。广鹿岛镇积极推荐一批先进典型,尤其是工作在抗击疫情一线的优秀代表,其中包括获得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的杨洪娣,荣获“大连好人”荣誉称号的孙淑波、张健玲,省劳动模范朱吉敏,广泛宣传先进人物事迹,激发社会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海洋岛镇通过LED电子屏、微信群、网格化宣传队伍营造良好的好人模范选树宣传工作,营造浓厚的选树氛围。獐子岛镇围绕“善行义举榜”“好人榜”“花样家庭”等各类典范事迹,积极选树各类优秀模范人物。同时,充分依托春节、端午节、七一等节日、纪念日等,慰问抗美援朝老兵等模范人物,并听取他们对于镇、村屯建设的意见。

打造海岛志愿服务品牌

长海县以镇、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单位整合志愿服务队伍35支,县直志愿服务工作站5个,现有实名注册志愿者3100多名。以此为基础,长海积极打造志愿服务品牌,现有辽宁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刘龙志愿服务队,辽宁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红十字会“守望夕阳”等志愿服务品牌。

大长山岛镇着力打造了总队、支队、分队、志愿者四个层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队伍。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总队下设党员干部、专家、“五老”、理论宣讲、道德模范、法律援助等6支专业志愿服务支队。同时下设党员先锋、巾帼先锋、青年先锋及各村、社区等若干综合志愿服务支队,各支队下设若干专业志愿服务分队,充分利用志愿大连微信平台,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开展“星期六志愿服务日”“党员义工日”及“巾帼奉献义工日”“关爱老人”“走进军营”等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志愿服务队在理论宣讲、爱国卫生运动、疫情防控等方面出动志愿者达4000余人次。獐子岛镇将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富民街党群志愿者服务队”等优质志愿品牌队伍为依托,积极开展“党群文化艺苑”“太阳花”“党群心连心、互助一小时”等多个创新活动,积极打造优秀海岛志愿服务队伍。海洋岛镇“小庭院大讲堂”是群众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形式,该镇充分发挥“小庭院大讲堂”志愿服务品牌建设,依托庭院阵地,积极开展法律法规知识、《村规民约》、政策理论、移风易俗等宣教活动,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助力海岛文明建设。

讲好海岛文明故事

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最后一公里,长海在全县广泛开展“讲文明的故事”活动。大长山岛镇以理论宣传平台为抓手,整合党员远程电教中心、党员活动室、道德讲堂、明德堂、两级宣传员队伍等,讲好文明故事。开展“讲文明故事”活动50余次,受众群众累计万余人次。小长山岛镇将“讲文明的故事”作为全镇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重点工作推进,结合主题党日活动、青少年主题教育、基层理论宣讲等活动,多途径、多受众的开展“讲文明的故事”活动。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为契机,组织广大党员学习身边先进典型,开展“讲文明的故事——我身边的共产党员”活动,通过讲述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和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党员学有榜样、做有标杆,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营造讲文明、树新风、讲道德、做好人的良好社会风尚。

编辑:谭丽艳